logo

为给校外培训念“紧箍咒”叫好

【连网】□ 庄婷婷

近日,教育部门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让人拍手叫好。随着人们对教育的重视,各类培训机构层出不穷。培训市场是一种市场经营行为,不能单一依靠市场的杠杆和机构的自律来进行自我规范,必须要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来共同实施监管,给校外培训机构念念“紧箍咒”,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办学,让家长和学生放心。

当前的社会培训机构完全处于市场化运作,由于准入门槛低,加之缺乏有效的评判标准和监管,鱼龙混杂,服务质量良莠不齐。虽然不少培训机构十分注重品牌意识,强调机构自律,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培训效果等方面都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但不可否认,一些培训机构对开设科目、开设课时的收费标准大都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统一核定,收费偏高且标准不一,教学质量问题“投诉无门”, 自主聘用教师时缺乏硬性标准等现象和问题还大量存在。不仅如此,很多培训机构就开设在居民楼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学生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而不少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的问题上,往往通过熟人介绍报名,具有很大的盲目性。

笔者建议,作为政府部门,在校外培训机构申请设立时,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切实加强沟通协作,设置准入门槛,强化源头管控,把好第一道关。针对已经存在的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应由教育主管部门联合民政、文化、市场监督管理、财税、公安、消防等部门进行整顿治理,从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收费标准、场地设施等方面进行规范。在此基础上,可以出台校外培训行业管理办法,将这一涉及民生和下一代素质的行业规范好、发展好。同时,应成立培训行业协会,通过充分发挥协会在签订行业自律公约、建立培训机构评价机制、品牌评选和推介机制、畅通投诉渠道等方面的作用,共同规范经营与教学行为,引导广大家长选择正规机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