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支部建在连上”也是建在心上

1927年“三湾改编”,毛泽东同志亲自在“红一连”建立党支部,在班排设党小组,在连以上设党代表并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发展了6名新党员,在部队建起严整的党组织体系,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为党全面建设和掌握部队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历史与现实,有时候会惊人地相似,昭示了颠扑不破的真理。

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要求,既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

支部建在连上,到底有多大魔力?如果把党的支部比作一个“人”,这个人要能存活,首先得四肢健全,若要想有所作为,更重要的是要有“魂”,知其所为、明其所戒。把支部建在连上,通过办政治培训班、抓思想政治教育、过党的组织生活,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从此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有了坚定的革命信仰,铸牢了基层党支部的“魂”。所以说,支部建在连上,也是建在心上,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必将由支部造就、由思想武装。

基层党组织承担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任。如今,“支部建在楼上”“支部建在网上”“支部建在灶上”等各种新型组织层出不穷,数量繁多,但又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规范、不成熟之处,如组织生活不正常,作用“弱化”;流动党员管理缺位,长期处于“游离”状态;党员初心使命遗忘,党性“坍塌”等。在这种情势之下,更需要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完善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作用。

真正的力量,发自内心,心胜则兴,心败则衰。支部建在心上,这是内心的强大和完胜,这是真正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一个战斗堡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用严格的组织生活培养党员的坚强党性,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党性锻炼的自觉性,使党员过一次组织生活,受一次党性锻炼;要用崇高的使命担当激发党员的表率作用,把党支部建成能征善战的“铁班子”,党员干部成为科学发展的“举旗人”,以先锋的要求自觉担当,以创新的胆识勇于担当,以履职的佳绩展示担当,从而真正让基层党建“活起来”服务大局,党组织“转起来”发挥作用,党员干部“动起来”勇当先锋。(朱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