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白了头但暖了心”的深情告白

近日,朋友圈疯传这样一则信息:80后基层干部李忠凯成为“网红”。意外走红不是因为李忠凯同志的颜值,也不是因为其惊人的才华,而是因为一张年龄与面庞极不相符的照片,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质疑。

作为一名在基层呆了三年有余的年轻干部,看到李忠凯同志的照片时,我更多的感受是:心疼。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年纪应该是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可李忠凯同志那满脸的岁月沧桑,满头的早生华发,让我看到了数年后的自己,不禁拧紧了那颗跳动的心。感性之余,让理性回归,再去回望80后基层干部李忠凯的工作实绩,这不正是一位基层干部“白了头但暖了心”的深情告白吗?

白了头,暖了群众的心。在基层工作中,常常面对“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的工作任务,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必须是“多面手”,一手抓生产稳定,一手抓幸福民生,多手共抓力促社会进步。在“白加黑”“5+2”的繁重任务面前基层干部白了头,他们把自己炼就为用活政策的“百事通”、强化业务的“内行人”、熟悉基层的“自家人”、解决难题的“真枪手”,在风雨阳光中前行,也正是他们在黑丝变白发的默默奉献里,村里的路通了,楼起了,房间也变得明亮了,村民的一日三餐丰富了,腰包也变得鼓了,饭后也能听起小曲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也有了,他们的心也暖了。这便是白了头,暖了群众心的奋斗历程。

白了头,暖了自己的心。明代王阳明先生讲: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为群众干实事,解难题,谋幸福就是心,就是理,就是良知。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基层干部白了头的过程就是暖了自己心、致良知的过程,他们未忘初心,未忘来路,在基层事业里,激情作为,无怨无悔。基层条件艰苦,工作中常常出现“热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情景,可基层干部不怕,他们“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趟进泥水里开道路,为民富。他们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没有道路也要开辟道路,为民服务永无止境。正如“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如今基层群众收入高,基层群众开心笑,基层干部自己心底也在笑。这便是白了头,暖了自己心的守得云开见月明。

白了头,也暖了时代进步的心。时代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能有千千万万个如李忠凯同志一般的基层干部。基层兴则国兴,基层强则国强。基层作为中国大地上的一个基本单位,是构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雄伟楼宇的地基。只有基层干部优,才能发挥“头雁效应”,发挥号召力、凝聚力、引导力,汇聚力量,致力发展,让时代的车轮稳步向前。一朝上岛,一生卫国的王继才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人生华章。骑行天使,守护健康的贺星龙同志,在大山荒漠里坚持饮水思源,回报乡亲的信念……无数个基层干部务实奉献,让时代的发展日日升腾。这便是白了头,暖了时代进步心的真实写照。

白了头,暖了心。基层工作不易,基层干部更不易,让我们给基层干部点赞,给予关怀,给予掌声,让基层的路越来越平,让基层干部的心越来越暖。(公衍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