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单位“考勤”:警惕管理背后的“僵局”

近日,欣闻一家医院取消了医护人员上班 “刷脸”制度,一下子就想起央视著名评论员白岩松的话:“任何一个单位,只要到了开始强调考勤、打卡等纪律的时候,一定是它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因为一个走上坡路的单位,人人不待扬鞭自奋蹄。”这段话被人们称为“白氏理论”。

笔者赞同 “白氏理论”,因为它可以理解为:一个单位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追求良性发展,否则,当其发展到窘境时,员工的积极性没了,上班涣散、工作懈怠,只有靠硬性的考勤来维持几乎僵死的局面,单位能不走下坡路吗?但是不要误解为“单位发展本来很好,一旦考勤就走下坡路了”。

那么,为什么单位发展到一定阶段“到开始强调”考勤时“一定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呢?也就是说不良的管理机制背后都会有僵局呢?

首先,单位的生存与发展缺乏特色和可持续性。一个是在发展中管理者不研究和解决未来的、全局的根本问题,只是着眼于当下的问题、局部的问题、表面的问题;另一个是管理者缺乏现代管理意识,没有走质量效益发展之路。对此,管理者应该经常思考两个问题:一是自己的事业是什么、自己的事业可能是什么、自己的事业应该是什么?以此来谋划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战略方向是什么,因为不知道特色和发展方向就成了瞎子过河;二是自己的管理能力与艺术在哪里?俗话说得好,三流的管理办昨天的事、二流的管理办今天的事、一流的管理办明天的事。所以只要失去了特色和可持续性,这样的单位就可能开始走下坡路,只有开始强调“考勤”了。

其次,单位管理机制和团队的凝聚力不强,甚至内耗。这就要单位管理者率先垂范,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强烈的人格魅力是管理者的灵魂。在此基础上,还要有完善的科学管理制度和人性化的运行机制。任何一个单位如果没有系统的管理制度和良性运行机制,就只凭经验做管理了,这就极易产生管理者的各自为政,无法形成齐心协力贡献智慧、共生共荣全心工作的局面。这样的单位也只有开始走下坡路,只有开始强调“考勤”了。

第三,员工的积极性不强,人心涣散,工作懈怠,这是单位发展的痼疾。单位发展要解决“人”的问题,人是发展的核心、发展的源泉,管理先管人,管人先知心。所以,有了人才战略意识,才能谋划发展,管理者就是组织并团结一帮平凡的人干出不平凡的事。只靠硬性的“考勤”等制度管理来约束人,而没有以人为本的管理来调动人、发展人和成就人,这个单位是没有发展前途的,也只有开始走下坡路,也只有开始强调“考勤”了。 ( 陈士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