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办事效率

【连网】□ 周莹

在最近举行的加快企业发展座谈会上,市委书记项雪龙再次重申了进一步增强为企服务意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原则。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严峻,港城企业发展的压力加大,更加需要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让更多的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我市为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点赞。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连云港的营商环境与兄弟城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还需要下大力气将我市的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当前,我市各级部门应在法律容许的范围内,更加简化对企审批事项,让最好的营商环境成为连云港抓项目、抓投入的硬资本。

抬高营商环境标准,打造最优环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哪里审批环节少、行政成本低、办事效率高,哪里的资源要素吸引力就大,带动发展的优势就明显。因此,连云港的营商环境标准不仅要纵比,更要同苏北兄弟城市相比,同上海、南京、苏州等行政审批改革典型城市相比。一项审批,如果上海用4天,而连云港用了5天,说明连云港行政效率还不是最快;申报手续如果南京只盖2个章,而连云港却盖了3个,说明连云港审批改革还没有到位。在对标中发现自己不足,在“比考”中查找自己的差距,在提高标准中进步。

深入审批改革,推动行政提速。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清单制度,赋予市场主体更多主动权;通过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互联网+政务”,则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这一项项政策赢得了企业的认可,坚定了他们的发展信心。成绩可喜,但是需要继续努力。座谈会现场,依旧有企业提出一些县区营商环境存在短板和不足。面对企业的意见和期盼,我市各个审批窗口应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在法律容许的范围内压缩行政审批时间,用科学高效的“审批速度”对营商环境的“精雕细琢”。

聚焦问题,务实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这就要求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要更加关注企业和群众的实际感受。推出的措施要深入调研,针对性强,操作性高,让企业和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要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打开门”“俯下身”“心贴心”地倾听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困难企业的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发展难点、重点和痛点,让良好的营商环境为连云港赢得口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