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设置“落叶景观道” 突显城市管理智慧

【连网】(张晶晶)近日,为了方便市民赏秋季美景,南京对公园景区以及37处“网红路”作出了“落叶缓扫”的有益探索,城市多了几分浪漫之余,也为六朝古都南京赢得了一片赞誉声,同时也是环卫清扫“人文升级”的一种全新思路,突显了城市管理的智慧。

“落叶景观道”的设置正是城市管理方式的一种创新转变,比起那些散落在城市街道和角落的落叶被一扫而光,甚至被堆积焚烧,这种方式要省事很多。而且清扫和焚烧树叶不但加重了环卫工的作业量,还污染空气,容易引发火灾,落叶中的营养元素也白白流失,让人徒留遗憾。

其实,秋天的落叶有很多出路。近年来,一些城市在探索落叶“变废为宝”时进行了多种有益尝试。比如,北京丰台在社区、公园附近建设了落叶处理站,枯枝落叶先经过分拣、粉碎,再经堆肥、腐烂、分解等过程变为土壤添加物,成为有机肥料,最后回归公园。太原市园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实验基地则是先把落叶、树枝制成了道路绿化、改良土壤的高效栽培土。另外在淄博,树木落叶已经可以用于发电。成都等地在用落叶堆造景观,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好方法。

“风吹落叶下,叶落更护花。”落叶虽小,但这个看似有悖于环卫理念却很温馨的决策,体现出的是一个城市细致入微的人性化管理,我们港城是否也能学习和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选择一两条道路,或公园、景区,试点“落叶不扫”,让市民漫步落叶情境中,享受这份秋季的诗意,抑或是在创新管理形式上下功夫,探索绿叶变废为宝,实现落叶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让城市的落叶有一个好归宿,也让我们的城市变得绿色环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