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破解小区“停车难” 任重道远

【连网】(李国瑞)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普及率越来越高,住宅小区都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停车难问题。无序停车破坏绿化带、占据消防通道,甚至影响正常行走通道,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给小区居民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规范车辆管理,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近日,市区一小区通过摇号出租地面车位一事,引发业主激烈讨论。笔者认为,在小区车位紧缺的情况下,物业管理公司通过摇号的方式出租车位,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尝试。当然,前提要服从小区业主的共同意志。

这其中,物业前期应做好充分调研,有效保证业主的知情权,征求绝大多数人的同意;摇号过程要公开透明,严禁暗箱操作。此外,部分业主没有摇到车位,车子停在哪里?如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些都需要物业通盘考虑,而不能仅以“小区实施车位管理后,无固定车位的车辆将严禁进入小区”一句话简单了事。

当前,许多住宅小区停车位普遍面临“僧多粥少”的尴尬处境,如何缓解这一状况?笔者认为,首先,对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住宅小区,街道、社区、物业要加强调研,及时征集有关意见和建议,并向规划、城管等有关部门提出配建停车场的意见和建议。规划、城管等部门要按照现实需要,将小区停车场设计与消防通道布局纳入城市改造总体规划内容,定期制定调配方案,比如,建设小区综合停车场、立体停车库等,缓解小区停车压力。

其次,在基本满足小区绿化率的前提下,可以将部分绿化带建设成为停车位,或者把占地较多的草地改造为占地较少的树木,腾出空间设置停车位;还可以在绿化带上铺设方孔砖,种植经得起碾压的草种,这样既增加了停车位,也不影响地面的绿化。当然,经业主决定,在保障消防通道畅通的前提下,也可以合理利用小区道路施划停车位。

再则,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和配合,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做好停车管理与规划建设的统筹,确保住宅小区停车规范有序,消防通道畅通无阻;物业要严格按照物业服务合同、车辆管理协议和车辆停放管理制度中的规定,约束部分业主的不当停车行为,维护全体业主的共同利益;广大业主要充分发挥住宅小区居民自治管理的作用,提高居民在住宅小区停车设施设置、改造和管理等方面的参与度。

当然,我们也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比如,近期临沂市发布的《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停车管理的通告》,要求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单位要加快完善小区停车泊位的标线施划,设置停车指引标志,配备收费、计时、监控、诱导装置等管理设施,并定期对停车标志标线和相关管理设施进行维护,引导居民规范有序停车等。

总之,住宅小区停车难是一个社会问题,如若处理不当,不但影响小区管理,也会影响邻里和谐。破解小区“停车难”任重道远,解决它并非一朝一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各方共同努力、多管齐下,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才能够得以缓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