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规范城区养犬 还需破解执行难题

【连网】□ 黄威

11月10日,市公安局发布《关于规范城区养犬工作的通告》,就饲养犬种、携犬出户、受到行政处罚录入个人诚信档案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份通告一出,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如何将相关规定执行到位也成为焦点。

城市养犬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因为不规范养犬,造成了狗咬人、随地大小便、扰民等问题。养犬是居民正当的权利,但是必须遵守相应的规范。针对“痛点”,市公安局的这一份通告提出了十分“接地气”的解决方案,给予城市养犬受限制但又相对文明的空间,如携犬出户时使用的束犬链(绳)长度不能超过2米,为允许饲养的大型犬、烈性犬佩戴嘴套,及时清理犬类粪便等。

在笔者所居住的小区,有不少居民养犬,每天晚饭后在周边道路、广场、公园遛狗的人络绎不绝。笔者观察到,不少遛狗的居民没有给狗使用束犬链(绳)、佩戴嘴套,有些“热情”的狗看到路人还会凑上前去,惊吓到了不少小朋友。最让人反感的是,很少看到有遛狗的居民携带工具打扫狗的粪便,道路上隔不远就能看到一堆狗粪,踩到狗粪的人只能自叹倒霉,环卫工人的负担也大大增加。而夜深人静的时候,小区里突然响起的狗叫声,也成为噪声污染的来源之一。养犬引发的这些问题折射居民素质、反映城市管理水平、关乎城市形象。这些问题虽然有明确的处理措施,但是相关工作面广量大,对有限的执法力量提出了考验。

规范养犬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应该明确分工、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让好的政策更好地落地。规范养犬工作,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文明养犬的观念深入人心,如果养犬居民都能规范养犬、文明养犬,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除了对违规养犬居民进行处罚,也应当进行正面的引导,激励居民遵守相关规定。广大市民对违法养犬的行为也要敢于举报,共同促进规范养犬、文明养犬,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和公共秩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