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击保健品诈骗 呵护“老年民生”

【连网】近日,按照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在安徽、浙江、上海、四川等地公安机关配合下,江苏公安机关摧毁了一个公司化运作的保健品诈骗犯罪团伙,共打掉38个非法销售平台,抓获犯罪嫌疑人638名,缴获赃款3000余万元。

报道中的这个保健品诈骗犯罪团伙,以其公司为依托,把保健品宣称成“药品”,环环相扣引老年人上当。其打着“爱心助老健康工程工作委员会”等虚假公益组织旗号,采用发放传单,以免费旅游、参加健康讲座、接受防癌“免费体检”和“医疗专家”免费义诊的名义拉拢老年人,前往公司设立的所谓“养生基地”进行诈骗犯罪活动。其中,甚至有受骗花销上万元的知名高校退休教师。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犯罪案件多发高发,犯罪团伙采取公司化模式运作,通过夸大、虚构保健品疗效,打着高科技产品、慈善福利工程等旗号大肆蒙骗老年人,犯罪手段欺骗性强、危害大。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两千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一半以上。到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有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如此巨量的老年保健品消费人口,一定程度上说,也是犯罪分子潜在的诈骗目标群体。

采取误导性的宣传,采用欺诈的方式,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安全保障权,是一种严重的侵权行为,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解决这一突出问题,要依法严厉予以打击,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这方面,相关部门密切联动,有力震慑了保健品诈骗犯罪活动。比如,2017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半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这次,江苏公安机关摧毁的这个公司化运作的保健品诈骗犯罪团伙,就是一大战果。

遏制保健品诈骗犯罪活动多发高发的态势,在专项整治打击行动之外,还有两个方面的常态工作要做。一者,监管部门要着力消除监管盲区。比如,对于保健品企业开展会销活动,建立备案制度,否则予以处罚。再如,近日,黑龙江省规定60岁以上老年人通过会议营销等方式购买的保健产品,在7日内可无理由退货。要把黑龙江给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后悔权”的这个办法,复制推广到更多地方。

再者,老年消费者要建立科学养生观。药品是治疗疾病的物品,保健品的本质仍然是食品,只不过是一种营养补充剂。尽管,我国中医药文化的药食同源说认为,许多食物即药物,两者并无绝对分界线。生活水平的提高,让老年人更加注重更有条件保健。但从科学角度讲,注意平时营养均衡的饮食,有规律的生活习惯,适时适量的运动,保持开朗的性格,才是健康的根本保证。而现实情况却是,一些老年人距离这个常识越来越远,越来越走向常识的反面,在保健上滑入迷恋保健品的歧途,是该认真深刻反思并赶快纠偏了。这需要老年人加强保健常识的自我学习,更需要相关部门和机构加大保健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