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时评 | 年底收官冲刺勿忘节能降耗

【连网】当前,全市各条战线正全力投入“大干四季度,夺取首战胜利”工作中,贯彻落实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各生产企业大干形势十分喜人,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当然,在年底收官冲刺中尤其不能忘记节能降耗,只有抓好源头管控,拧紧节能降耗“总开关”,才能为港城真正实现绿色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持续搞好节能降耗,是高质发展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呈现出“新常态”,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由规模速度型增长转为质量效率型增长,由依靠传统产业拉动转为新兴产业拉动。新常态下,我市在节能降耗中也转变了工作方式,重点突出产业结构调整、节能技术改造、燃煤总量控制等举措,不断优化升级经济结构,取得了主要能耗指标连年下降的好成绩,去年我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7.88%。同时,我市还实现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普遍上升的可喜局面。持续搞好节能降耗,正是全市高质发展大局的现实需要。

持续搞好节能降耗,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众所周知,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基本保障,每个地方都有一个能源使用的上限,并非“谁想用多少就用多少”那么任性。资料显示,近年来,冶金、石化等高能耗行业占我市规模工业综合能耗的比重逐年提高,其用能效率和所占比重变化,对全市工业经济节能降耗影响明显。由于工业技术节能的空间不断缩小,要顺利完成节能目标任务,在加大技术创新,深化技术节能的同时,还应切实做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鼓励清洁高效能源的使用。年底收官之际,节能降耗尤其值得关注。我们讲究快马加鞭,但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为追求产量指标而不顾原材料及能源消耗。

持续搞好节能降耗,部门还须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各级各部门联合开展一系列节能降耗及清洁生产活动,我市已初步建立起了“管理、监察、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形成了通过节能管理提升企业节能意识、减少问题的一套好做法,但其难免存在疏漏或不足之处。全力冲刺四季度,正是检验和推广节能降耗的重要时段,此时紧抓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往往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此,相关部门和单位还应继续通过监察诊断节能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发现问题,并通过节能服务帮助企业整改,形成解决问题的良性互动模式。同时,还须将国家重大工业节能专项监察、省专项执法行动和市日常节能监察三者有机结合,市级层面更注重查漏补缺,才能真正扩大监督检查覆盖面,将企业节能降耗监督工作做得更细更足。

当然,搞好年底收官冲刺阶段节能降耗的问题,还需要发挥各生产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一线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因为再好的节能政策引导,如果企业不能认真贯彻落实,只能停留在纸上,且其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不能将节能降耗政策真正实施到位。因此,年底冲刺收官之际,企业必须更好地落实节能降耗问题,让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深入人心。只有这样,产业兴市才会注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活力,“大干四季度,夺取首战胜利”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李耀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