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王继才精神在新疆边陲落地生根

应援疆工作组邀请,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日前远赴新疆,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举行报告会,并在双方军地部门的组织下,到边防连开展共建活动, 中央和地方媒体进行深入报道,社会各界产生热烈反响。

伊犁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官兵听了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后感言: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鼓舞。表示牢记党的宗旨、增强使命意识,胸怀祖国、心系国防,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学习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坚守家国大义、担当使命责任,建设好、守护好祖国的西大门。

海疆边疆,爱国奉献精神是同心圆。报告团成员千里迢迢来到伊犁,宣讲王继才同志守岛报国事迹,与在内地一样引起轰动,打动听众、引起共鸣的是王继才身上的爱国奉献精神。爱国奉献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各族人民发扬爱国奉献精神,不断丰富其内涵。爱国奉献精神不是与生俱来、自然而然形成的,需要宣传引导、学习培树、研究提升,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努力,方可达到预期效果。报告团这次新疆之行,是海疆边疆的一次联动,海防边防的一次交流,民族大家庭父老乡亲、兄弟姐妹的一次聚会,加深了感情,增进了了解,共同上了一堂爱国奉献精神“公开课”,形式内容效果意义俱佳。开山岛上的国旗在边防连上空飘扬,令人浮想联翩。

汉族“哈族”,奋斗奋进实干是路线图。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王继才的英雄事迹让伊犁父老乡亲、兄弟姐妹激动不已,并非他做出了感天动地、一鸣惊人的大事,他从点滴做起,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从平凡一步步走向伟大。人人皆可为尧舜,关键是付诸行动,扎实苦干正是王继才成为英雄的秘诀。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这就需要各行各业、各族人民不不驰空想,不鹜虚声,不忘初心,守好各自内心的开山岛,以实为本,以真为要,以干为先,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而不能挑肥拣瘦,浅尝辄止,见异思迁,这山望着那山高。要像打井一样深挖下去,不见清泉绝不罢休。若此,就能积小胜为大胜,聚滴水成江海,个人的理想目标何愁实现,社会主义千秋大业何愁成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不会遥远。

东门西门,不拘一格援助是分内事。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建设保卫好每一寸国土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报告团伊犁之行,连云港市第九批援疆工作组牵线搭桥,功不可没。由此可见,祖国东大门、西大门不分彼此,援疆不仅要援助经济项目,还要援思想援理念援精神,把全方位援助当作分内之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共同发展、协调发展,才能从根本上、全局上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次伊犁之行,起于王继才精神,成于王继才精神,思于王继才精神。王继才精神属于开山岛,属于边防连,也属于全国各族人民。活动本身的成功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拓展了援疆思路,增加了共同语言,拉近了两地时空距离。可谓一箭双雕,一举两得,两全其美。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必将在新疆边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促进伊犁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