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别让“份子钱”变了味

【连网】 □ 李慧

最近,笔者看到一则新闻,新娘18个同事共随份子1314元,新娘对此颇感郁闷。用份子钱表达对新人的祝福没错,但是份子钱也要讲究礼尚往来,别人出多少礼给你,自己回礼也应大差不离,不能借机敛财,也不能趁机占便宜,丢了人与人之间的情分,改变份子钱的本意。

中国是一个讲究人情往来的社会,而份子钱是人情往来的主要载体之一,对于中国人来说都不是陌生的概念。份子钱具有深厚的传统,原是一种互济互助的形式,在农耕时代,因为生产力和生产方式比较落后,婚丧嫁娶、盖房考学这些大事,仅靠一家一户难以完成,亲朋好友通过送份子钱,帮助这户人家渡过难关。最早时含义就是作为亲朋好友,出手帮一把,让喜事办成的意思。

到了现代社会,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份子钱的互助功能渐渐消失,而份子钱被赋予对办喜事者的美好祝福依旧存在,也成为维系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一种方式。但不知何时起,份子钱渐渐变了味,有人借机敛财、有人打着算盘不能吃亏、有人攀比份子钱……份子钱承担了太多“不美好”,反而渐渐失去其美好的一面。

让份子钱合情合理,回归健康正常的状态成为大家的愿望。对于同学朋友的邀请,不仅要结合财力、时间、位置等因素,更重要的是看交情深浅,然后再综合判断去不去,不能盲目、无选择地被邀请支配,弄得自己不快乐。也不能因为躲份子钱对“人情”盲目排斥,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没有一点帮助。至于随多少份子,要明白份子钱代表的是同喜同悲的感情,而不是丈量感情深浅的尺码,不能让份子钱承受太多“意义”而失去其原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