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年人需要更多精神关爱

【连网】□ 袁春梅

10月是“敬老月”,各地开展崇尚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活动,笔者在采访中遇到了几例与这一氛围极不相容的真实故事,老年人精神关爱的缺失,正在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通灌院区的输液区,经常会出现一位衣着得体的老人,但是老人常常一坐就是半天并没有输液,后来护士询问才得知,老人的儿女很少回家,他太寂寞了,就想到人多的地方感受人气,所以来了这里。护士一听,心酸得很。

港城不少养老院、老年公寓,都采取每月一次,且当面交钱的收费形式,目的就是鼓励子女多来看看老人、陪陪老人。但是,在不少养老院都会遇到这样的子女,老人送来后,都是转账支付,一次交半年或是一年的费用,然后就再也看不到人了。

这些老人虽然有儿有女,但是鲜能得到子女的精神关爱。也许物质上,这些老人的儿女不会亏待他们,但是老人需要的精神关怀,往往成了奢侈品,见上一面都难,更别说常回家看看,或是电话里常嘘寒问暖。

港城从2000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从医院的临床病例情况来看,目前老年人心理疾病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主要是由于缺乏精神关怀所致。当下,加强对老年人的精神关爱是每个家庭,也是全社会都应当关注的大事。

对于赡养老人,《婚姻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从2013年7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正式施行,该法首次将“常回家看看”精神赡养写入条文。

法律是有的,但事实上,又有多少老人懂得运用法律的武器去保护自己呢?又或者说,有多少老人愿意、舍得用这样的“武器”去保护自己呢?

作为子女,不仅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还应理解老人精神状态和情感需求,体谅老人晚年身体不适和心灵孤独,用关爱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赡养老人需要考量精神和物质双重指标,二者不可拆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