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质量强市 迈向质量时代

【连网】□ 王文

 23日,全省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省材料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会议要求,我市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和领会质量工作的重大使命、时代要求和战略意义,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切实增强做好质量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质量,是一个覆盖经济、社会、文化、城市、环境和政府等全方面的综合性概念,更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十九大报告中,共有16处提到了“质量”,这标志着“质量”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这也是“质量第一”“质量强国”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毫无疑问,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质量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和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基础环节。

随着人口增长和规模扩张,土地资源紧张、环境污染加剧、经济发展乏力的情况在一些城市普遍出现,这反映出过去城市发展偏重数量的模式已进入瓶颈状态。目前,我市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字,就体现为由“速度时代”向“质量时代”的迈进。而城市要转型升级,完成发展增速、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的一系列转换,真正实现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发展转变,真正将立足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这也是新常态的本质要求。

目前,建设质量强市,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已经成为我市建设发展的基本战略,而围绕质量展开的各项工作也成为各级党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与国内许多先进城市相比,我市对质量的战略认识、顶层设计、工作力度、社会意识等方面还有很多值得学习和提升的地方。要实现“后发先至”,首先要推动全市从战略高度认识质量的重要性,将质量强市上升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其次,要强化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出台和完善相关战略规划及规范,并从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第三,建议将质量指标纳入全市综合考核体系,为各项措施的落实安上“紧箍咒”。同时,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中,还要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从根本上筑牢质量强市创建的长效机制。

质量强市需要每一个市民的积极参与。人们对“质”的要求早已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如电梯安全、计量准确、饮食健康……这些细微的问题都关乎百姓的幸福。所以说,抓质量工作,不是某个部门或企业单挑大梁,而是全社会参与的大工程。只有人人关心,整个城市质量的提升才具有最强大的推动力。

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将成为和平占有市场最有效的武器,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在这场质量竞赛中,我们并未缺席。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开创富有生机的质量时代,将不仅提升经济增长的品质,更将为港城赢得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