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何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一直“喊饿”?

【连网】□ 张晶晶

为切断“地沟油”“泔水猪”,我市启动了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去年8月,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开始投入运营。餐厨废弃物“变废为宝”本是件好事,可事实上依然“吃不饱”,根据市城管局环卫处数据显示,目前,市区签订收运协议的餐饮企业1500余家,原本设计每天消化95吨餐厨垃圾的处理厂,现在每天最多仅能回收70吨餐厨垃圾,距离95吨的设计处理能力仍有一些差距。

垃圾被称为放错位置的资源,餐厨垃圾同样如此。餐厨垃圾经过现代化技术的处理,可以生产沼气和生物柴油等燃料,最终实现垃圾“变废为宝”。当然,餐厨垃圾如果被一些居心不良的商贩收购,也会变成“地沟油”、“泔水猪”的原料,最终埋下食品安全隐患。近年来,备受群众诟病的“地沟油”的源头就来自餐厨垃圾。目前,我市已启用了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对餐厨垃圾实行回收处理。

众所周知,餐馆、酒店等是餐厨垃圾最集中、最主要的生产源。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否取得成功,很重要的是能否将这些地方的餐厨垃圾尽可能多地收集处理。但在现实中,商家往往会将餐厨垃圾转卖给养殖场,为饭店带来实际收入。因此,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一些餐馆对于将餐厨垃圾无偿提供给处理厂的做法并不热心。依靠店家自愿的方式,显然是难以“喂饱”垃圾处理厂需求的。

近年来,为摆脱现状,我市城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一方面,我市颁布实施了《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建立餐厨废弃物长效管理机制,为餐厨垃圾的处理提供强有力的操作依据。同时,市城管部门还联合公安、食药监等部门,成立餐厨废弃物执法队伍,不定期联合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综合整治,落实专人负责餐饮单位和食堂餐厨废弃物的监管,取缔非法收运车辆、非法加工餐厨废弃物场所,查处各类违反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行为。另一方面,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也在扩大餐厨垃圾回收覆盖面,在市区布设收运路线10条,增设车辆10多辆,与1500多家餐饮单位签订餐厨垃圾处理协议,全力推进餐厨垃圾的收集转运工作。

尽管餐厨垃圾的处置方式越来越科学合理,但餐厨垃圾的收集仍有待进一步的深入,当务之急是如何打通小餐饮后厨与餐厨垃圾处理厂之间的收运瓶颈,让餐馆、食堂、酒店等餐厨垃圾生产大户多参与。对于餐厨垃圾生产者,只有城管、环保、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做到位,才能真正将环保意识转化为餐饮业主们的自觉行动,共同推动餐厨垃圾回收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政府还需加强引导,设置补偿机制或者奖励机制,作为缓冲期的过渡,慢慢提高餐饮业主的自觉意识,减少抵触情绪。只有当餐厨垃圾不再走投无路时,乱倒乱扔才会从根本上杜绝。

另外,城乡居民餐厨垃圾还未纳入其中。与之相对的是,各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也进展缓慢。实际上,居民餐厨垃圾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只有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纳入正轨,并尽早推进居民垃圾分类工作,才能让这些放错位置的资源“变废为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