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美好环境需要共同维护

【连网】□ 徐黎一

今年下半年以来,笔者发现市区不少路段的慢车道、人行横道城市家具的围栏上新增了立体绿化,广大市民无论开车,还是骑车、步行等,能看到的绿植不仅局限在原先的绿化带或是地表了。同时,还有很多主干道路口添置了大型花架,铺上了五颜六色的小花,视野所到之处尽是美景,整个城市被装点得别具一格且精致了许多。

然而就在昨日,笔者骑车送孩子上学,路过朝阳东路一红绿灯处发现,花架里面不仅少了好几个小盆栽,还被随意丢上了一个白色的一次性纸杯。明明是为城市增添风景,为市民生活增添乐趣,让文明环境更上一层楼的好措施,却因为某些不文明的行为而大打折扣。

如何能够及时制止这样的行为,让我们的好环境持续下去,成为当务之急。事实上,随着园林城市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市民能够享受到的绿量也在提升。从以前推广的推窗见绿,到街道社区的小游园,再到不断增加的大型城市绿地公园,再到如今的垂直绿化,将绿向城市空间的墙体、护栏,甚至高架桥上发展,我们欣喜于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但同时,这些新项目、新变化也在考验着我们的城市管理水平,考量着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的素质,而这些都是需要稳步提升的。

如何提升?笔者认为,首先需要发挥广大市民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主体作用。广大的市民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主要受益者,理应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因此,比起光听生硬的说教,让市民参与文明城市的建设,其教育效果会更好。有调查称,参加过交通文明劝导的市民,违反交通规则的可能性就要大大降低。因此,不妨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激发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其次,要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对不文明行为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此前,有不少城市就发动市民随手拍“找茬”,并在人流集中的大屏幕上播放。当然,也要发挥舆论的正面激励作用,对于爱护环境卫生、乐于助人等文明行为,要予以表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