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不久前,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在入围企业的年营业收入基准比去年增加36.32亿元的情况下,江苏共有86家企业上榜,其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前三名。有10家江苏民企年营业收入破千亿元。

改革开放大潮奔涌,推动了江苏民营经济完成了从“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的历史性飞跃。特别是近年来,江苏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清单制度,破除信贷、上市、税收、创新、招投标、人才等方面的隐性障碍。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多渠道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和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多措并举为企业降低成本、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据不完全统计,江苏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5.5成的GDP、近6成的税收、7成的全社会投资和8成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已经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业创新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

江苏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改革开放40年来,得益于党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完善,我国民营企业不断蓬勃发展。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宣布,“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1998年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权利利益”。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2004年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2005年国务院出台《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是我国第一个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系统性政策文件。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党在民营经济发展上的理论不断创新和制度完善,有力推动了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的巨大力量。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和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今天,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这对于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都有着毋庸置疑、不容否定的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但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出现了不少关于民营经济的噪音。如“消灭私有制”、“私营经济退场论”等,甚至有人鼓吹重新回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公私合营,在社会引发了很大的思想混乱。对这类论调,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客观上,在外部环境变化影响和民营企业内部深层次问题的综合影响下,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目前遇到了一定的暂时困难。从长远看,民营企业仍是国民经济中最活跃的因素,需要进一步大力发展和支持。“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0月20日,习近平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指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并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回信及时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对坚定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具有重大意义。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离不开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发挥重要的主体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仍然离不开民营经济的新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新作用。广大民营企业家,只要认真领会落实习近平的回信精神,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就一定能够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