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数据时代 真情最可贵

【连网】□ 王绪波

近日,是笔者的生日,一天之内收到了近10条祝福的手机短信,可惜全都不是熟悉的亲朋好友发来的,而是来自最熟悉的陌生人———银行、保险公司等。

收到这些短信,笔者是既高兴又失望,甚至有点无奈。高兴的是,在生日当天能收到祝福短信。失望的是,能想到送上祝福的,竟然都是些与自己日常生活打交道的行业公司。有些公司的服务合同早已取消,依然能收到短信,可见个人信息已经被相关公司牢牢锁定。

这些公司的祝福是发自真心的吗?也许是吧!但从“尊敬的某某先生,感谢您对XX公司的大力支持,今天是您的生日,祝您生日快乐”的大同小异内容来看,似乎商业味道更浓一点。在大数据时代,在客户生日当天送上祝福的信息,早已不是难事,祝福内容都是格式化的,只需换个姓名和性别即可。

大众需要这样的祝福信息吗?笔者揣测,多数人应该不会反对。毕竟被人祝福的感觉还是美好的,尽管送祝福的是没有感情可言的数据和程序。说到这里,笔者不禁联想到近年来比较火的电视节目《朗读者》《见字如面》等。除了形式新颖,靠真情实感去打动人心、触摸灵魂,才是这些节目成功的法宝。

在数据时代,每天面对海量的信息轰炸,人们从主动索取变成了被动接收,早已顾不上内心的需求和感受,很多时候,甚至连记忆都交给了各种各样的程序。虽不是坏事,总感觉缺少点什么。连亲友的生日、结婚纪念日都要靠手机备忘录、QQ提醒等来提醒,真情究竟安放在何处?

数据和程序是为人服务的,不能代替人的思考,更不能代替人的情感。不能让冷冰冰的数据,隔膜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借助数据和程序提醒自己没问题,但需要送上祝福和关心时,即便不能当面送上,至少也要打个电话。这样,既温暖了别人,也温暖了忙碌的自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