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赢污染防治之战 服务港城高质发展

【连网】□ 李耀华

港城因美丽的山海风光闻名遐迩,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关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的推进速度。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污染治理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并在这场战役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正如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指出的那样,生态环境依然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赢污染防治之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职能部门需要力求治污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有关部门应在市级层面探索建立统一的、综合性的污染监测系统,从全市的高度、综合的角度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进而提高政府职能部门的协同监管能力和管理执行力。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也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杜绝工作中的不作为、措施不到位的现象发生,切实形成水环境、大气和土壤污染治理和保护的合力。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治污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花大力气主抓,但也离不开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的共同努力。在污染面前,没有人可以逃脱;在污染防治中,同样不能袖手旁观。这不仅因为政府部门的举措需要得到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支持,更因为单位和个人在治理污染中都负有一定责任。日常生产生活中,如果有市民随意破坏环境,有企业排放所谓的“小”污染物,如果大家都不以为然,那么小污染的叠加就成了大问题。环境污染一经出现,其治理必然要花很大代价。企业必须严格遵循环保准入,自觉维护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而每位市民也应成为治污参与者和推动者,共同营造人人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与各项创建密切结合。此前我市已取得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胜利,并形成了“创卫”精神。这种精神正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力量源泉。正在进行的“创文”“创森”等工作,污染防治是上述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而成功创建又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因为创建本身就是营造良好的环境,良好生态环境正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只有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生态建设修复工作,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面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加快重塑生态环境优势,更好满足港城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才能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奠定坚实基础。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每个人的内心渴望,也是实现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的根基所在。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绿水青山的维系与每个人休戚相关,而全民治污的最终受益者也将是每个人。环境保护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也是全市上下的共同事业,必须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压紧主体责任,狠抓督察落实,打造一支战则能胜的环保铁军,汇聚起强大合力,为建设生态宜居新港城提供最坚强的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