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垃圾分类期待更多创新举措

【连网】□ 王怀诗

日前,据《苍梧晚报》报道,朐阳街道的多处小区都设置了智能垃圾回收柜,居民投放垃圾后经语音播放投递成功可获得积分,这些积分最终可以用来兑换毛巾、肥皂、牙刷等物品。交出去的是垃圾,换回来的是日用品,不得不说,这种“接地气”的创新举措让垃圾分类与居民生活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息息相关,对于促进垃圾分类的作用自然是不言而喻了。

垃圾分类关乎人类的生命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推行垃圾分类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而如今,做好垃圾分类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直接省去了购买一些生活用品所需的开销,这无形中等于是在用垃圾换“真金白银”。

以物质鼓励的方式,实现垃圾变“废”为“宝”,可以让群众在得到实惠的过程中,更加重视垃圾分类,而不会再如以往一样随手一扔。这是一种思想认识改变引导生活习惯改变的良好方式,潜移默化中,群众的环保意识和自律意识也会逐步提升。

当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分类难题,垃圾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绝非“特效药”。毕竟这种形式得以维系的关键在于“垃圾兑换积分兑换物品”。一旦这样的兑换鼓励机制消失了,如何还能保证居民继续保持垃圾分类的意识,激发居民主动维护环境,则需要更多大智慧和好创意。但毋庸置疑的是,提升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必须要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让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进校园,这对习惯的养成十分必要。

另外,虽然在大力倡导垃圾分类的氛围下,大部分住宅小区都配置了分类垃圾桶,但是摆放分类垃圾桶仅仅是最表层的工作,关键还是要在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每个环节根据人们日常的行为习惯设计可行的政策制度。就国内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来看,金华市曾把垃圾以“会烂的”和“不会烂的”进行分类,会烂的垃圾丢进垃圾桶能转化为有机肥,而不会烂的则由保洁人员作分拣后集中处理。对于类似这样的促进垃圾分类的创新举措,我们期待今后能有更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