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环保守信成为企业重要“优质资产”

【连网】□ 黄威

近日,市物价部门发文,对我市市区(不含赣榆区)22家企业在现有污水处理费征收基础上实施差别化加收,2017年度环保信用评价结果为红色的每吨加收0.6元,连续两次红色及黑色的每吨加收1元。这些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因为自身在环保方面的“失信”,不得不多掏“真金白银”。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同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也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存在许多不足。我市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除了环保等部门发力,还必须要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而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污染物排放的主体,必须承担起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我市推行的环保信用评价体系,目的就是要激发企业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主动性。

环保行为不规范、欠妥当,失信企业被惩戒。我市对环保信用评价结果不佳的企业,除了加征污水处理费,还有差别化信贷等惩戒措施,对黄色、红色及黑色企业采取收回、压缩贷款及发出预警通知等措施,及时调整信贷结构,防范信贷风险。这些措施,有力地给环保“失信”企业警示:必须自觉地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环保信用评价结果不佳的企业,受到惩戒后,如果要健康发展,就必然要规范自己的环保行为,争取不再被列入环保失信的“红黑榜”。

环保行为重管理、讲规矩,守信企业有激励。在我市建立的环保信用评价体系中,银行机构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信用信息,对企业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对绿色、蓝色企业给予信贷支持;被评定为绿色或蓝色等级的企业,可优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在各类环保审核和申请政府资金补助时享受“绿色通道”,在各类评优活动中,优先予以推荐。这些激励机制,让环保守信成为企业重要的“优质资产”,既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为守信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又实现了保护环境和企业发展的双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