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阳节,让孝亲敬老之风盛行朋友圈

国庆长假刚过,当我们还沉浸在晒各种后备箱:

“不要问我的行李箱有多沉,我会告诉你很沉。我的妈妈可能觉得我在外面会饿死。”

“放个假,吃得滚圆回去,还捎带满满一后备箱……”

“你把整块田都搬来了吧。”

这些网上炒得很红的话,几乎为我们耳熟能详。我们在朋友圈重复地晒着自己的后备箱,其实都是晒着父母给予我们的满满关爱。不经意间,我们又悄悄地迎来了重阳节。重阳节也是敬老节,尊老亲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开心地晒着后备箱时,今年的这个重阳节,不妨换个角度,我们不晒后备箱,我们来晒感恩,我们来晒自己的孝亲敬老的各种镜头,让孝亲敬老之风在朋友圈霸屏。

孟子有云:恭顺之心,人皆有之。国家的假日很多,节日其实就是属于不应该忘记日子的时辰提醒。重阳节日,提醒的就是无论你的工作再忙,你都应该推开如山的事务,放下手中的活,不忘记心中还有孝道,不忘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因为这是父母、长辈们的节日,应该由衷地祝福他们健康长寿天天开心,时时快乐。因为对于他们的人生历程来说,就像我们的手机电池的格子一样,已经泛红报警,世界上对你最好的人一天天变老,而我们却因为生活的各种奔波借口托辞对他们的情感慰籍,“子欲养,而亲不在”,到那时已是追悔莫及。

前不久,一篇网文让人潸然泪下:“孩子,留给你的时间其实不多了,可你却浑然不知”。说的是一位满头银发的爷爷带着孙子到麦当劳,请他吃他最喜欢吃的汉堡。孩子吃的很开心,爷爷脸上也露出欣慰的笑容。等到孙子吃完汉堡后,他直接拿出平板电脑,带上了耳机,一门心思的玩起了游戏。爷爷满脸落寞的隔着平板看着沉默的孙子,一下子让全世界的网民们心酸,这个故事堪称“世界上最远的距离”酣畅淋漓的讽刺,在这个网络时代,我们许多人与这个小男孩何其相似!

但我们不一味地批判闲暇时间偶尔玩玩手机,但是在陪伴长辈、父母的同时,手机应该合理巧妙的运用,它不应当是刷抖音、看小说,拼多多,玩游戏的节点,难得的相聚时光,手机此时的功能最好变成为摄像机或照相机,记录下你为他们付出的点点滴滴并与所有人分享:为父母按摩捶背、帮外公外婆剪一剪指甲,挽他们的手、陪他们一起去看日出日落,走进敬老院,为他们唱支歌,或展示你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

重阳节最注重倡导就是在全社会中营造尊老、亲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我们不需要做出二十四孝中的孝感动天、鹿乳奉亲、百里负米、卧冰求鲤的尽孝壮举,也不需要向长辈、父母最长情的告白,需要的是平平淡淡才是真,一次温情的陪伴,一句轻轻的问候,一件不贵的礼物,一起简单的帮忙,他们是最容易满足的,有了这些,在这个重阳就已经足够!你晒的感恩情怀,正是我们整个社会都需要传承的尊老亲老爱老情怀,你的朋友圈,势必点赞声起!(孙立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