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实体书店举办线下活动点赞

【连网】  (□ 徐黎一)日前,海州区百人讲师团在民主路老街的一家书店里为孩子们讲述革命历史和红色故事,将爱党爱国的情怀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在笔者看来,实体书店举办线下活动非常有意义,而且好处很多。

对于书店而言,他们充分利用了自己的场地,增加了人气,好的活动也是个黏合剂,可以促使读者多次甚至经常来店。对于读者而言,莫过于多了一个读书、亲子交流、分享等活动空间。如果这类活动能够持续下去,且在越来越多的地方举办,也能够影响一个城市的书香之气,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

笔者认为,开讲堂、办活动可解实体书店的经营之困,但当下还仅仅是个开始。前几年,随着电子书的兴起以及互联网书店的价格优势,港城的实体书店开始面临危机。以前不愁读者上门的书店开始面临经营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大中型书店悄悄转型,就以市区朝阳东路的新华书店为例,就从一个单一书店变身为拥有教育机构、文具专卖、咖啡餐饮等服务内容的综合性场所。

和大型书店不同,一些有特色、规模较小的书店便开始应着市场的需求,或独立或联合开起了一些线上书店没有办法供应的读书交流活动。但我们也能发现,承办这类活动的书店不多,而且从目前看来,由于书店规模不大,也影响着活动举办的规格。同时,一旦举办这类活动,也会挤占看书、买书人的空间、时间。如此看来,想要用开讲堂这样的活动来打开实体书店的困局,我们只是刚刚起步,未来也需要政府、文化机构以及爱读书、爱分享的人们共同付出更多的努力。

从政府层面看,我们需要用专门的资金、规划来建设城市书店,特别是24小时书店,来给予城市人更多的精神养分。同时,支持规划、建设部门在小区多的地方,联合或鼓励开发商腾出区域开设城市书店。媒体、文化机构,甚至旅游餐饮等单位也可以加入到支持发展书店的行列之中。试想,一个城市书店若想吸引读者,除了需要好书、好环境,还需要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这里的“内容”便是线上书店无法供给的线下活动了。其中,就包括文化部门可提供的各种文化课堂,媒体可以赋予的摄影、多媒体课堂,旅游部门可以提供支持的旅游线路分享活动等,而本地的餐饮主管部门和一些老字号的餐饮机构,更是可以通过书店的线下活动来形成一个互动讲堂,一个类似“茶馆”的地方,让更多精神火花在此得到碰撞、交流,既为餐饮这个行业出谋划策,也能够丰富内涵内容,提升一个书店的黏合度,最终形成不同类型的品牌书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