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画里画外四十年 改革开放未穷期

10月1日以来,《新华日报》以“筑梦伟大时代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用每天一版的节奏刊发“国庆相册·画里画外”,图片从江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中精选,引起读者普遍关注。

该特别报道以综合篇、经济篇、改革篇、城乡篇、文化篇、生态篇、生活篇、共襄篇,全景式地再现了江苏改革开放以来的美好昨天,展望了江苏前程锦绣的明天,画里画外浑然一体,道出了人人感同身受、心中皆有,并不一定都能说得那么准确到位的话。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用沧桑巨变形容实不为过。当初的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今天各业生机勃勃,经济繁荣。在综合篇里,重温伟大时代珍贵记忆,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作为全国“大包干”发源地之一,为解决温饱探路,留下了“江苏改革第一村”的美名。以华西村为代表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自费创办开发区走出“昆山之路”的张家港精神,为今天开启高质发展的新篇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济篇里,在东亭春雷、徐工集团、南京南站、新百商场、苏果超市见证迈向高质量精彩蝶变。没有当年的解放思想,没有当年的春之光影,就没有今天的万紫千红。

江苏40年巨变,其根本原因在于改革开放。改革需要勇气,改改革需要毅力,改革需要承担风险。但是,不改革就死路一条,改革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改革篇里,在昆山、红豆集团、连云港港口、高校、盱眙行政审批局,看到了改革开放时代潮涌创造的发展奇迹,在获得幸福感的同时,也体味着深化改革、难啃“硬骨头”的味道。不同的是,当初改革承担很大风险,今天全面深化改革伤及既得利益。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多证合一,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全面深化改革不可偏离的主题。

喜看今日江苏大地,丹桂飘香,春华秋实。扩大开放的热潮滚滚而来,高质发展的磅礴伟力势不可挡,“一带一路”建设强力推进,江苏儿女正奋进在新时代历史起点。城乡篇里,城愁、乡村与城的巨变、乡村振兴密不可分;文化篇里,文化惠民引起文化形式、文化设施和文化心态的共同变化;生态篇里,水清岸绿,大美江苏铺展诗情画意;生活篇里,衣食住行,舒心笑容印证美好生活;共襄篇里,聚心聚智,老外和海归共促新的发展。魅力江苏正更加深度融入世界,对外开放的力度更大,开放的水平更高,正向着“强富美高”的新目标一日千里的前进,我们将创造新时代更加美好的生活。

画里画外40年,改革开放未穷期,这是该特别报道传递的信号。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是江苏昨天发展根本原因,也是江苏未来发展不竭的动力;是我们的信心决心,也是我们的自信和行动追求。(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