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特色景观跨省经营又如何

【连网】□ 李耀华

国庆节期间,笔者慕名前往山东郯城麦坡地震遗址景区,游玩中发现这里游客寥寥无几,而邻近马陵山景区及与其一路之隔的东海青松岭森林、邻近温泉景区同样不温不火。事实上,两地同属古时地震带来或衍生的著名景观,且在国内外均有较高的知名度。对于类似特色景观及相关景区,可否考虑跨省经营,或许能收到1+1>2的效果。

两地旅游资源特色十分明显。麦坡地震遗址是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游客在这里可“一步跨亿年”,又可欣赏恐龙足印化石。而在我省境内,东海县西部特色地貌是难得的自然景观,而温泉旅游及水晶产品则是自然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体。但长期以来,由于上述景观分属两省份,一条省界无形中阻断两者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不得不说是一个缺憾。

两地景区何以长期不能融合发展?原因非常复杂,其中与近年来各地画地为牢、各自为政不无关系,这已成为国内旅游开发中的怪现象。人们对大自然始终保持着一份敬畏之情,但仍有深入了解大自然的好奇心;而对由此衍生的人文景观则显得更亲近,但过度人文化则掩盖了自然景观的神秘感。麦坡地震遗址景区旅游开发并不算成功,东海县乃至更远范围大港城的相关景区关联性也未能做到更优化组合。事实上,无论是马陵山景区,还是东海温泉、水晶奇观,及至我市的山海景观,都与300多年前的郯城大地震存在密切关联性。

看特色地震遗迹,享受温泉、水晶产品之乐,外加上山下海游玩,完全可以串联一线,类似特色景区跨省经营,应列入全域旅游的总盘子。其间无论谁主动出击都可行,关键是要有人愿意伸出手来。在这方面,国内有成功的案例。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交汇处的黄柏山·狮子峰景区就打破了“魔咒”。该景区通过跨省运营,摆脱了各自为政的尴尬局面,让游客实现“一小时游三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关部门不妨借鉴上述做法运营,没准这个跨省特色线路还会创造时代旅游佳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