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傍晚时分随意摆摊要不得

【连网】□ 李耀华

最近几天傍晚,笔者在海州西小区连续发现有个别商贩乱摆摊,其占道经营行为影响很坏,其间讨价还价之声不绝于耳。尽管城管执法巡查人员三番五次警告,邻近不少居民也颇有微词,但总有商贩我行我素。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市在市容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必须珍惜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无论是从“创文”大局考虑,还是市容正常管理秩序需求,傍晚时分随意摆摊都要不得。

人们注意到,除在开放式的西小区随意摆摊,另有游商在某些封闭式小区大门外兜售瓜果等,个别农贸市场也存在堵塞过道的摊主,这让城管执法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非常头痛。类似现象何以反复出现?究其原因,除有商贩们存在侥幸心理外,还与市民图方便乐于在路边买东西休戚相关。当然,局部出现零星马路摆摊,还与傍晚时分执法人员交接班有关。此举无疑给邻近地段商贩传递了错误的信号,这对店内或入场规范经营者也显得不公平。

马路市场问题曾经是港城一大难题。自此前全市性创卫活动开展以来,市城管及相关部门和单位不遗余力实施综合整治,真正打造出了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全新港城。有关部门还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加以整治,不仅增添了全新的农贸市场,还从根本上消除了马路市场的痼疾,城区市容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市民生活也变得更加舒适便捷,成功创卫也为正在进行的创文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创建成果来之不易,创建成果不容践踏。既然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就要更加珍惜创建成果,而不是找时机钻监督管理的空子,做有违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的事情。

类似情况应引起职能部门和基层管理者高度重视,决不能纵容在城市道路和小区门口随意摆摊等不良经营行为,否则大好的创建成果将因个别不法商贩的任性之举而大打折扣。当然,作为港城不可或缺的一员,参与创建也应成为每位商贩和市民的自觉行为,决不能为一点蝇头小利或图一时方便而不守规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