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难修电梯折射“慢作为”

【连网】□  周莹

今年年初,市中心一广场上行电梯停工检修。其中2部电梯损坏停运超过半年,还有几部停运超过3个月。一些带着婴儿出行的家长只能拎着婴儿车爬上爬下。几部关系老百姓出行的电梯为何难修,相关部门给出的解释是因涉及维修金额较大,需要进行财政公开招投标、定制配件等因素,所以维修周期较长。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从政的人就像从事农业生产一样,必须时时上心民生需求,日日关心民生所盼。几部在城市核心商贸区内“难修”的电梯背后折射一些单位“慢作为”。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相关单位在处理民生问题上程序复杂,过程繁琐,行政慢为。

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城市的发展必须以人民需求为中心,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残缺的井盖、破损的道路、坏掉的电梯……这些城市管理的“小细节”关系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着城市形象的大问题。当然,修补这些城市的残缺面需要给相关单位一些时间,但是几部电梯招标、订购需要如此长的时间,这样的维修时间让百姓有点“想不通”,也影响了行政效能在百姓中的公信力。

要强化民生设施的价值排序。这几部不运行的电梯被市民称为“难修的电梯”,这样的群众“微言”应该让相关部门“汗颜”。只有更多的为民服务部门把民生工作从价值排序上重视起来,在贯彻执行中务实执行,这些为民服务的民生项目含金量才能真正地变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当前,我市正在积极地改善城市的软环境。然而,城市软环境建设不仅是城市行政审批效率,也涉及城市方方面面的效率。这就要求我市要加快对公共设施编码造册,并实时监控其使用情况,确保一旦相关设施出现问题,可以尽快修复让市民尽早使用。

要科学建立群众意见答复机制。关于电梯停运的投诉回复简单,仅说明原因,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这样的回复恐怕难以令人满意。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将这些民生投诉重视起来,建立科学精准的群众意见答复机制,让群众可以通过正规投诉渠道消除误解,得到答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