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冲刺全年目标更要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

【连网】□ 李耀华

时间即将进入第四季度,一些地方和单位已提前进入冲刺状态。的确,此时正是冲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关键阶段,但其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因为安全生产事关市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市上下必须认真抓好风险隐患整改,聚焦风险隐患、依法治安、源头管控基层基础,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才能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良好环境。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

全力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才能营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也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而又严、细而又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换而言之,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固然重要,但抓好安全生产必须放在突出位置,只有生产安全才能保证经济和社会发展和谐有序,任何安全生产问题都会让高质量发展出现折扣。责任单位只有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整改,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各项改革与任务落实,才能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良好的环境。

全力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事实证明,安全事故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无情的“验收员”。安全红线是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缺少了安全生产的关键一环,一切都无从谈起,特别是在任务目标冲刺时段。因此,只有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和系统治理五项原则,重点把握好安全与发展、继承与创新、治标与治本这三个关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安全生产工作才能真正入脑入心,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全力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各地各部门必须常抓不懈。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有力推动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状态。但也必须看到,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特别是生产和建设领域在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当下,更应该抓紧抓好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比天大,安全生产须臾都不可放松,必须以改革筑牢安全的根基。相关单位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督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及时发布预警预测信息,细化应急处置预案,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年冲刺阶段安全生产大局和谐稳定。

必须看到,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其关键还在于完善制度体系和强化落实。职能部门必须在安全生产监管中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在具体工作中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疏忽,不给安全责任事故任何机会,全力构筑一张安全生产防护网,真正守护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才能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创造最佳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