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旅游风情小镇 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连网】□ 徐黎一

就在前两天,江苏省第二批风情小镇名单公示,我市宿城云雾风情小镇上榜。这是港城创建的第三个风情小镇。当然,一定会有人好奇,为啥热衷于创建旅游风情小镇呢。笔者以为,好处多多。

旅游风情小镇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和好处,大抵有三。

首先是提振了我们发展旅游的信心。以往,我们会认为连云港是座新兴城市,说起旅游城市要具备的元素,无论是历史文化,还是生态本底,我们好像都有但好像又都不那么特殊。对标国内知名的名山大川,泰山、黄山或是桂林山水,我们似乎都没有那么明显的优势。而旅游风情小镇的创建让我们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的旅游资源。因为既然要创建成功,必然要拿出自己最好、最亮、最夺人眼球的部分来比,而一旦上了榜单,既显示了资源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大大增强了发展旅游的底气,也给旅游从业者和市民带来了发展的信心,给投资者带来了发展旅游业的新商机。

其次是和其他很多城市的旅游资源一较高下之余,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打开了全新的视界。以往我们在思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时,多半会去考察一下已经成功的旅游发展案例,这种做法在一定时间内固然有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旅游业是动态的发展过程,需求随时在变化,同时,旅游业多是长线投资,实现初定效益至少也要三到五年的时间。如果我们参考的是别人的成功案例,那就相当于在做别人三五年前在做的事情,待我们完成之后,也许市场已经大变,而市场细分的蛋糕也基本被竞争对手瓜分完毕。因此,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市场的前瞻性,需要通过开阔的视野,将资源对标未来的市场需求,这样才更能满足游客、满足市场。

第三是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江苏是个旅游资源大市,因此,江苏省内评定的旅游风情小镇影响力可不仅仅局限于省内。对于申报成功的地区,这样的一个榜单无疑是打了一个高调的广告,对于整个旅游城市而言都是一次极好的展示机会。而进一步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休闲度假需求的旺盛,别说各类大小长假了,即便是周末都有可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届时,高铁沿线、省内城市的游客都将为自己寻觅旅游目的地,知名度高的城市当然就更有机会受到游客的青睐了。

事实上,旅游风情小镇的创建不是一次就结束的,而是处于多年的滚动循环中,这就需要地方和景区在看到创建优势的同时,不断发展、不断调整、不断拿出最好最优的产品来满足游客的需求,不断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将休闲度假的目的地打造作为创建的最终目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