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特邀部分专家、企业家座谈上指出,无锡已经成为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技术研发的实际聚集地,这种技术和产业的集聚特征,使无锡已经走在物联网产业的前列,并必定能在物联网产业上有大踏步的发展。

2016年以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连续3年在无锡成功举行,并非偶然。颠覆性、革命性的物联网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伟大的创造,它把无锡、江苏、中国推向全球物联网高科技信息产业的巅峰。截至2017年底,无锡拥有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产业营业收入2437亿元,接近全省的1/2、全国的1/4,令人喜出望外,信心倍增。

用哲学的思维发现互联。世界上的事物不是彼此孤立的、静止的,而是普遍联系的。人们认识世界、顺应世界、改造世界,从发现世界万事万物的联系开始,理顺纷繁复杂事物的联系。物博会智慧农业高峰论坛披露,江苏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超过六成。农谚云: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物联网数据竟然也是一种“肥料”,让人闻所未闻。温室大棚中央竖立着温湿度传感器,土壤里埋着水分传感器,棚壁上挂着二氧化碳传感器,棚顶还有光照传感器。所有传感器收集的海量数据每10分钟传输到复合环境控制柜,经电脑分析后,再“指挥”喷淋、调温、换气等自动化系统开启,从而让大棚始终保持最适宜农作物生长的环境。由此可见,今天的万物互联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用科学的理念建立互联。把看似无关或关系不大的事物,放在同一个背景下,用系统思维、哲学理念、科学方法,建立一种或多种联系,使他们的关系更加亲密无间,相互依存,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全球第一个城市级车路协同平台——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重大项目在无锡亮相,226个路口、5条高架和10万辆车组成的智慧车联网,让“简单的车”驶上“聪明的路”,构筑起“车联万物”的新生态,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论坛上,新鲜出炉的LTE-V2X项目,成为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津津乐道的“兴奋点”。用科学的理念建立联系,打破定势,重新赋能,使复杂的问题迎刃而解,给人们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技术的手段实现互联。把相关事物建立联系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实现优化互动和联动。去年以来,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持续稳步增长,跨界应用不断兴起。从局部互联到区域互联,从全国互联到全球互联,地球村日益在变小。在数十亿连接量的语音网时代,产生了AT﹠T这样百亿美元规模的公司;在数百亿连接量的PC/移动互联网时代,产生了像微软、BAT等千亿美元级的企业;而物联网将实现千亿量的连接,这样一个突破想象力的市场,谁将成为新一代巨无霸?互联网+正流行,物联网×已悄然来到我们的身边。

哲学无禁区,科学无国界;技术有禁区,技术有国界。站在时代的风口,无锡正热情拥抱物联网带来的历史机遇,引领物联网发展的潮流,建设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物联网产业发展集聚区、物联网应用示范先导区,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