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九·一八”,在铭记历史中勇毅前行

【连网】 屈辱与自豪,都会在历史的台阶上永远镌刻。唯有自强不息,方可告慰先烈;唯有奋发有为,方可不负时代。在“九一八”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里,让汽笛之声响彻云霄,用全民纪念的方式来凸显以史为鉴,这正是我们珍视和平、走向未来的重要仪式。

87年前的9月18日,随着柳条湖附近的一声巨响,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破中华大地。一首《松花江上》,唱出了山河沦陷的痛楚,也唱出了亿万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侵华日军的罪行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悄然抹去,日本侵略者建立的“胜利碑”早已被推倒,取而代之的是永远警示中国人民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历史、现实、未来,是一条不可逆之轴,时间又走到了9月18日。尖利的防空警报响起,回荡在历史与现实的天空,为我们敲响警钟。纪念“九一八”,不仅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更是为了让和平常驻,让正义长存。

我们纪念这段历史,不是为了咀嚼苦难,而是为了重申和平与正义的价值,从往昔苦难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以更宽广的视野面向未来。

我们纪念这段历史,不是为了宣泄愤怒,而是警示世人勿忘战争创伤,在倾听历史的声音中,接收人类文明来之不易的“和平密码”,因为光明每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

我们纪念这段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想让史料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没有直面真正的黑暗,就无法解释光明从何而来。

那场给人类带来浩劫的战争早已结束,但灼热的历史似乎并未远去。一些国家总有遮掩历史疮疤的借口,突破战后的各种国际规则和制度,在隐瞒、遗忘与歪曲中,重新走上历史的老路。参拜靖国神社、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历史教科书、否认战争罪行,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威胁的是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他们在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的背后,时时闪现着挑战历史、冲撞公义的盲动和狂妄。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让昨天“永不重演”,唯有强大,才能让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时间的风雨洗刷着昨天的记忆,我们用鲜血铸就的和平格局依然需要共同的努力。从建立“反法西斯共同体”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要求我们时时挽紧和平的臂膀,壮大和平的力量。“一带一路”打开合作共赢的筑梦空间,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世界繁荣”与“中国引领”交相辉映;顺应时代大势,怀着追求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望,金砖合作应运而生,五国走到一起,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下,已经成为大多数国家的价值取向。

屈辱与自豪,都会在历史的台阶上永远镌刻。唯有自强不息,方可告慰先烈;唯有奋发有为,方可不负时代。在“九一八”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里,让汽笛之声响彻云霄,用全民纪念的方式来凸显以史为鉴,这正是我们珍视和平、走向未来的重要仪式。带着历史记忆踏上圆梦征程,我们在铭记历史中勇毅前行,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之力。(李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