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严肃党内生活 锤炼党性修养

【连网】(□ 王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作出部署,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坚实基础。党内生活是锤炼党员党性修养、提高思想纯度的熔炉,党员干部只有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反复淬火锻炼,才能信念磐石、百炼成钢。

一、校正思想航向,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突出思想引领,狠抓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确保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一要强化党性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利用党课和理论学习时间,搞好马列主义原理原著的理解掌握。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二要提升理性思维。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武器,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贯通学习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增强“三个自信”。三要不断纯正学风。弘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持续改进理论武装方式方法,严格落实述学评学考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好理论学习,并坚决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二、肃清积弊陋习,坚持党性原则。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一要扫瞄靶心整改。采取座谈了解、书面征求、网上征询等形式,梳理当前党内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拉出清单,及时整改,真正从思想上挖根除弊,彻底归零。二要守好纪律防线。面对不良风气不能见怪不怪、听之任之、随波逐流,要大讲坚持党性原则、严守纪律规矩的好人好事,大讲严肃党内生活、纯正政治生态的经验教训,切实通过行为检视、思想考问、拨乱反正。三要严格落实制度。坚持落实好党日、党员汇报、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各项生活制度,认真抓好《问责条例》细化落实,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瞪起眼睛、较真碰硬,把党性原则真正立起来落下去。

三、突出关键少数,坚持示范引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看“班长”。一要提高“班长”务党能力。采取集中办班、以会代训、互教互帮等形式,通过理论学习、案例辨析、讨论交流、辅导授课等方式,提高党委(支部)书记开展党内生活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二要强化领导带头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身严起,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亲自靠上抓、从严从实抓,立起样子,当好表率,切实形成“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的鲜明导向。三要从严抓好关键少数,学习教育先点常委、党小组会领导先发言,民主生活会书记带头自我批评、纪委监督先查领导干部,通过先做一步、深学一层,产生层层带动、上行下效的示范效应。

四、凝聚浩然正气,坚守政治生态。严肃党内生活,需要激浊扬清、汇聚能量、弘扬正气。一要扬党内关系之清,激庸俗文化之浊。大力倡导绿色清爽、干净纯粹的同志关系、朋友情谊;彻底清理人际关系学、厚黑学、圈子学、官场“潜规则”等庸俗腐朽文化。二要扬道德操守之清,激利益至上之浊。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彻底纠治金钱至上、权利至上等错误的价值观、政绩观。三要扬严明纪律之清,激纪律松弛之浊。大力强化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做到自律自省,对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露头就打,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作者为市公路管理处党委书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