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能否让大学生志愿者成为港城旅游的宣传者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近日,市旅游部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花果山景区为广大游客提供咨询等服务,受到游客夸赞。而此举不仅缓解了旅游旺季期间游客多,景区服务难以到位的尴尬,提升了游客在连云港旅游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锻炼大学生的综合能力,让他们能够在志愿服务中更加了解连云港,了解连云港旅游,从而成为连云港旅游的宣传者。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认为,这样的做法值得推广。一方面,港城旅游产业正处于一个稳步的上升期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交通的便捷,旅游人数呈现出显著增长的态势,这也为港城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外部条件。而从内部上来说,无论是游客增多后,带来的服务滞后现象,还是产品制定、营销推广等人才严重匮乏等,可以说,各景区都需要补充适应旅游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港城各高校既有旅游等相关专业学生,也有部分营销、策划、广告等专业学生,虽与旅游没有直接的关系,却同样能够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服务。而随着旅游产业的壮大,也可以为大学生群体提供实习锻炼,乃至创业、就业的机会。

  而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让这样的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新常态。目前,旅游志愿活动,大多为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专业高校进行的系列合作。显而易见,是无法满足景区和大学生需求的。这就需要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全市各大景区和团委联合,与港城各个高校展开广泛的合作,成立大学生旅游志愿者联盟。以制度的形式,让大学生志愿者在景区的各项工作稳定、延续开展起来。志愿者联盟形成后,我们是否可以定期举办类似“招聘会”的活动,让需求与供给直接对接,提高旅游服务的效率和专业性。此外,要形成联盟成员花名册,借鉴类似连云区志愿者的“打卡”形式,以登记在案的形式记录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和质量,而这样的做法既能对表现好的志愿者进行激励政策,也可以让表现差的志愿者合理流动,实现优胜劣汰。

  能否让大学生志愿者顺利成为港城旅游的宣传者,关键在于一个合理有序的 人才培育机制。除了实现稳定的优胜劣汰外,我们需要对人才进行“奖励”。对于志愿服务达到一定标准的志愿者,我们的景区可以对其进行“奖励”。如通过志愿者邀请其父母、老乡、同学、朋友来连云港免费旅游,也可以,对口让志愿者成为港城旅游在其家乡的活动策划者、宣传员、导游员等等。

  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借用大学生志愿者们的“智”。既可以通过征文比赛形式,论文答辩形式,也可以通过导游员演讲的形式,通过半年、一年乃至两年、四年的志愿服务,积累问题和经验,鼓励大学生志愿者交付港城旅游发展的建议对策报告,真正让“才”留在连云港,让景区留住新鲜血液,让大学生在连云港得到锻炼,从而实现多方共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