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们咏唱春蚕礼赞蜡烛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来前夕,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邀请全省优秀教师代表来到省委座谈,听取他们对全省高质量发展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向全省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9月10日《新华日报》)

何畏、李忠、李树民、韩金山、王华、刘岚、朱爱华、郭庆、张慧、徐玲芳等,是我省教育战线的佼佼者,他们发言代表全省教育界的心声。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讲话,是对全省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和信任、鞭策和鼓舞,更加激励大家见贤思齐,争做优秀教师,提高教育质量,顺应时代要求,为高质量发展储备、输送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

人们惯用春蚕、蜡烛形象地礼赞教师的道德操守和奉献精神。何畏、徐玲芳等优秀教师值得赞扬,“孩子王”斯霞、永远的殷雪梅事迹历久弥新。最近,河南省一大山深处的小学校长张玉滚,坚守大山深处17年,挑起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连云港浦南中心小学教师李坤获得“江苏好人”殊荣……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克己尽责,以苦为乐,把奉献教育当作最高远的人生追求。

一人奉献,无怨无悔。参加座谈会的优秀教师在各自岗位上,靠智慧、靠毅力,或靠改革创新创造,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我省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还有一批教师扎根山区、农村、海岛等基层欠发达地区,靠奋斗奋进、奉公奉献精神,吃辛受苦,努力工作,以我不坚守谁坚守的责任担当,初心不改,撞到南墙不回头。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连云港市黑林镇中心小学教师柏纪荣,扎根山区教书育人30多年,获得无数荣誉和奖励,成为省级重大典型、“江苏最美人物”,她决心在山区干一辈子。“江苏好人”李坤,是他大学毕业同学中唯一一位到农村工作的人。每一位献身基层教育的老师都有各自的情况和理由,李坤考上大学的万元学费是乡亲倾囊相助,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扎根乡村教学18年,不眼红城市生活。

“连累”家人,在所不辞。老师不是孤家寡人,也有自己的家庭和亲人。就所有优秀教师而言,其成功都离不开家庭和亲人的鼎力支持。山区教师张玉滚在学校需要面前,以妻子如果不辞去城里的工作就离婚,“要挟”她去给学生做饭。妻子手受伤,错过最佳医治时机,女儿出车祸,把悲痛埋在心里。17年坚守,愧对家人,但大山里学子走到省城、走到京城,这是最大的回报,也让当初说张玉滚脑子进水的人无地自容。柏纪荣亦如此,山区小学落后寂寞艰苦,山外世界先进喧嚣繁华,金钱物质的诱惑,谁都不能置身之外,无动于衷,特别是她丈夫在深圳初战告捷,志得意满,想让她和孩子去深圳时,似乎没有理由拒绝。理想初心、知恩图报和无以言表的原因,她不仅没去深圳,反把丈夫唤回家乡,相濡以沫,教书育人,这就是家的力量。

传播“火种”,尽心竭力。教育的本质是爱。柏纪荣曾在“江苏最美人物”电视节目录制现场饱含深情地说:“教师就是爱的使者,我要用一生的爱呵护学生成长。”毫无疑问,追求理想,感恩社会,钻研业务,实现自身价值,体现在日常对孩子爱的教育上。出于爱的本意,李坤在师生读书方面进行深入研究,采取可行措施,用阅读助力孩子启迪智慧,形成了教学特色。张玉滚在学校缺少教师的情况下,把从山区小学走到深圳的本家弟弟请到学校看看,并挽留了弟弟及其女朋友扎根山区,教书育人。靠的是人格魅力、爱心传递、理想抱负。如果人人极端自私,贪图享受,没有爱和奉献精神,孩子走出大山、走出农村、走出海岛的梦想永远都是梦想。能帮孩子圆梦,还有比这更幸福、更有意义吗?

奉献的情怀最动人,奉献的价值最可贵。春蚕结茧,奉献所有储备;化蛹成蝶,不改吐丝天性。蜡炬成灰,烛照前行道路;精神不老,不改物质定律。无私利他的奉献精神,能够升华生命的价值,老师的意义正在于此。     (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