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尊师重教成为常态

今天是全国第34个教师节,在此向全国教师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自1985年设立的教师节旨在进一步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逐步使教师工作真正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重、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如果教师节的设立能够年年提醒全社会关注教育、关心教师,也算是适得其所了。

让教师真正成为全社会尊重的职业,国家层面的政策配套是前提条件。2018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颁布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从师德建设、培养培训、管理改革、教师待遇、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政策举措。各地要提升执行力,不打折扣落实好国家关于教师地位待遇的各项举措,千方百计、因地制宜拿出地方务实管用的配套举措,让政策红利最大程度地惠及广大教师,切实把尊师重教落实到每一个教师身上,落实到每一个教师的每一天,而非只在教师节象征性地秀一下恩爱。

让教师真正成为全社会尊重的职业,社会层面的共同关注是重要保证。“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古训有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师还被冠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被喻为吐丝的春蚕、燃烧的蜡烛,可见社会对教师行业的敬重程度由来已久。铁流滚滚,历史的车轮驶入了新时代,尊师重教的风气只能强化,不能淡化。尊师重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关注,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表彰先进,选树楷模,以典型激励一批人,以榜样带动一批人,增加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帮助广大教师尤其是条件恶劣的山区、身处一线的乡村教师改善教学条件,解决医疗等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帮助发达城市教师尤其是高精尖人才解决住房等迫在眉睫的困难,让优秀人才引得来、留得下,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让教师真正成为全社会尊重的职业,个人层面的自律自爱是关键所在。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我们看到,有的教师舍身护住学生,有的教师把自己当人质救出学生,有的教师退休后义务自办“留守儿童阅读班”,有的教师痛到跪在凳子上、坐在轮椅上给学生授课,就是这些一个个平凡的个体,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乃至生命书写了师者的责任与担当。但我们同时也会看到,诸如作风腐化等师德失范、充满“铜臭味”的有偿家教、抄袭论文等学术不端的个体行为,在损害着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广大教师当倍加自律自警自省自爱,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珍惜这份神圣职业的口碑。眼下,有偿家教已成为一道壁垒横亘在家长和教师之间,教学关系已经等同日益凸显的医患关系。其实,有偿家教无异于杀鸡取卵,在少数教师身上徒增,从长远来看也是危害教育事业的“顽疾”,既加重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破坏了学生的学习节奏、学习规律,又恶化了家长和教师的关系、学生和教师的关系,家长不堪钱之苦,学生不堪学之苦,极大损坏了德高为师的教师形象。2018年1月23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已经明令禁止教师有偿补课,并大力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愿教师自律和社会他律结合起来,早日还学生周末睡到自然醒的本真状态,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的公平教育环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时代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开了教师的参与是不可想象的。让教师真正成为全社会尊重的职业——诚如是,辛勤的园丁们无忧无虑地耕耘,祖国的花朵们必将健康成长,弥久飘香!(相庆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