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整治违法违规金融广告还需多管齐下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平台数量激增,金融产品日益丰富,打着制度法规“擦边球”的违法违规金融广告也多了起来,消费者因此遭受的个人损失也与日俱增。笔者以为,要想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必须要有效整治违法违规金融广告,既要规范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同时也要加强人民银行、工商、银监等部门的监管力度,多管齐下,才能保证金融环境的健康有序。

  互联网金融作为违法违规金融广告的重灾区,一直以来都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其实,早在2016年,国家工商总局等17部门就印发了《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列出互联网金融广告不得含有的九方面内容,包括夸大收益、掩饰风险、保本承诺等虚假宣传和欺骗误导行为。但是就实施情况来看,目前互联网领域存在违法违规现象的金融广告仍然屡见不鲜。

  为了净化金融广告市场环境,近年来,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月等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提升风险防范意识,这对提高金融消费者对违法违规金融广告的鉴别能力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然而,违法违规金融广告通常情况下带有迷惑性、隐蔽性,消费者一时间疏于辨别就会落入“圈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相关部门为普及金融知识、防控违法违规金融广告所做的努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彻底杜绝违法违规金融广告,首先要规范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要保证金融机构发布的金融广告宣传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让消费者真正享有应得的服务和利益。同时,要强化监管并形成合力,加强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工商、公安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对违法违规金融行为在第一时间阻断,防患于未然。此外,还应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通过畅通举报监督途径,建立举报激励机制等,发挥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让违法违规金融广告无处遁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