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守规矩应从拒绝“加塞”做起

【连网】□ 李耀华

日前,204国道赣榆六里桥至原客运北站一带长时间堵车,其西侧车道堵车尤其严重。由于该段国道与城区道路重合,加上邻近有工作人员在作道路养护,暂时出现堵车现象并不奇怪,但奇怪的是,有不少机动车主居然随意加塞。当然,类似加塞现象不限于该段道路,加塞做法令人不齿,其任性之举虽未被抓拍为违法,却坏了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规矩,毕竟“有序才能畅通”。

随着港城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日常自驾出行早已不再是新鲜事。处于安全及其他更多考虑,绝大多数车主驾车都小心翼翼,但总有个别车主不守规矩。面对不同时段出现暂时的堵车,大家心里都很着急,明明大家都在依次耐心等候,加塞却成为其中最令人头痛的事情。人们注意到,有的车主加塞时不惜在监控盲区压线行驶,甚至见缝插针,可谓险象环生,让同行的其他驾驶员不由得捏一把汗。可惜,这种加塞不仅不能让加塞者跑得更快,反而加重了道路堵车,有时不可避免地出现轻微剐蹭,直接危及更多人的道路交通安全。

说到选择加塞的理由,车主们或许有一千个,什么赶时间啦,有急事啦等。仔细想想似乎也有点道理:哪怕不是很赶时间,哪位车主又愿意浪费时间在拥堵路段去做无谓的等待呢?但问题是有车主加塞后,往往延长拥堵时间,加重道路拥堵程度。想来只有每个驾驶员都遵守秩序而不随意加塞,才可以保证整个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畅通。归根结底,加塞的驾驶员是以自己节省时间换取整个交通的拥堵,浪费更多其他遵守规则的人的时间,这样看来岂不是一种很自私的行为?

从另一个角度讲,某段道路出现暂时拥堵,也可以看成是你考取驾照后的又一张“考卷”。面对突然出现的“新考卷”,谁能从容作答谁就赢得了“合格证”,尽管这张合格证不会有机构正式颁发,但它从一个侧面考验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当然,类似“考卷”无处不在,面对没有监控的斑马线你是否礼让,面对暂无抓拍设置的红绿灯路口你是否敢闯?类似“考卷”不一而足,守规矩就是要从拒绝加塞做起,从文明驾驶过程的点滴做起。由此,你的驾照的成色才会更足,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也会顺理成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