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房屋装修前“告知” 暖了邻居心

【连网】□ 宋继祥 爱东

据《人民日报》报道,一对情侣装修婚房,因担心施工噪音会影响邻居休息,便手写小卡片提前告知,还送上糖果和毛巾给邻居。此举一出,邻居们纷纷称赞。礼物虽小,但其中蕴含着为他人着想的善念,收到的人会心生暖意。

在城市,因为邻居装修房子噪声太大而引发的纠纷,不算少。特别是买了二手房,一般都要重新装修,作为婚房,此程序更省不得。说实在的,一幢楼里,有一户装修,全楼住户受噪音影响。现代生活节奏快,让邻里关系变得不是那么亲密,在生活中甚至有了一点距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自己家里的事儿打扰了别人,就可以置之不理。这对情侣能主动提前告知装修的事儿,就很好地实现了邻里间沟通,给将来可能发生的摩擦事先涂上了一层润滑剂,此举值得称赞和学习。

人们常说,邻里好赛金宝。有识之士提出,处理好邻里关系,需要推己及人。这就是说,要求别人做到的事,先从己做起,并且能坚持施行。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这种情况:有的楼下居民,为己之利,乱搭乱建,不顾邻居采光被挡;有的拆墙开店,做早点卖,凌晨四五点就响起鼓风机;有的把楼底房改成门面房出租,自己却搬到他处,让门面房经营烟熏火烤食品折腾邻居……凡此种种,怎能处好邻里关系?这对情侣的行为,也给这些只考虑自己利益的人上了一课。

这对情侣装修房提前沟通,就有可能避免不必要的摩擦。当然了,装修房除了提前沟通,装修时间也须把握好,尽量做到不影响别人休息。我们面对他人给自己造成的不便之处,也应当多一分宽容和理解。道理很简单,我们也会麻烦别人,多为他人着想,其实也是带给自己方便。愿所有邻居间都能和谐相处,人人从我做起,从小处着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