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据新华社报道,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规划新时期中非合作“路线图”。

中非合作,是历史的选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回溯过往,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理念追求,让中非人民坚定地走到了一起。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中国援建坦赞铁路等无私帮助,绘就了中非合作的经典历史场景。从医疗援助到参与维和,再到减贫扶贫,中国多年来始终与非洲国家携手前行,深刻体现了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义利观。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首届会议迄今,18年来中非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非贸易额从100多亿美元增长到17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从不超过10亿美元增长到1100亿美元,中国现在已是大多数非洲国家主要贸易伙伴、工程承包商和投融资来源国。从肯尼亚的蒙内铁路到喀麦隆的克里比港,从北汽南非工厂到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成为中非合作的一幅幅新图景。

中非合作,是现实的逻辑。“中国梦”与“非洲梦”相通相容。当前,非洲正在积极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制定的宏伟蓝图,非洲各国正努力培育形成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建设和平繁荣和一体化的非洲。新时代的中国,在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现代化巨大成就基础上,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特别是,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寻求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和多元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得到了非洲国家纷纷响应,南非、马达加斯加、塞内加尔、卢旺达等多个非洲国家已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时隔三年,中非合作论坛再次召开峰会,是响应非洲各国强烈呼声和中非合作实际需要的重大之举。在今日的《人民日报》上,非洲多国领导人共同发声,表达了共商友好合作大计,共绘发展美好蓝图的共同期待。这在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中非合作,有着更美好未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非合作的根本性目标。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三年前的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构成了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的精华,回应了非洲人民最为迫切的发展需求,至今已为推动非洲的工业化进程和农业现代化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次北京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将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未来三年合作提供行动纲领,对上次峰会成果进行自然承接和继续发展,在对接“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深化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新的重要成果,将为中非携手建立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加旺盛的活力。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北京峰会,将进一步助推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的良好势头,汇聚国际社会促进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并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的历史性成果,有力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实践。     (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