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力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

【连网】□ 李耀华

据连网消息,自省市政府印发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通知以来,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有序开展,目前主城区5条水体初显水清岸绿局面,但玉带河、西盐河和烧香河等6条城市河道整治仍有一定差距。今年剩余时间仅有百余日,全市上下惟有倒排工期,全速推进,才能按时完成年度水体整治目标。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决心很大,但其间仍有诸多困难要克服。清流绕城的目标志在必得,必须以铁的手腕整治,才能实现这一美好愿景。

为进一步改善水环境,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两手发力”:一手抓污染减排,把污染物的总量减下来;一手抓扩容,抓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增强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同时,还把握要以老百姓最为关注的四种水体作为污染防治重点和切入点的要义,集中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的水体、黑臭水体、劣V类水体、入江河湖海不达标的排污口水体,并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必须正视当前成绩和问题。通过整治,主城区在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近期河道水质明显好转,部分河道还重现鱼跳蛙鸣的喜人景象。但是,随着季节的变换,河道水面落叶,水体汇入污染物也有所增加,部分河段黑臭现象反弹,有河段养殖场关停后尚未清理,群众反映强烈。但因涉及责任主体较多,管辖责权不明晰,目前推进较为缓慢。要正视问题所在,港城黑臭水体的形成原因复杂,其中既有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置不当,又有基础设施历史欠账问题;且黑臭水体整治面广量大,主体责任错综复杂,任何一个环节未考虑到都会影响整治全局,任何一个问题未处理好都会影响清流绕城美好愿景的实现。

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必须以铁的手腕加以整治。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从现状看,此前我市对5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基本完成,但其余6条河道治理必须围绕“寻根溯源、长治久清”来开展,全面开展河道相应片区、支流的综合整治。各责任主体必须紧盯年度工作目标,倒排工期,紧抓进度,全速推进各项工程进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间必须排除一切干扰,拒绝任何单位推诿扯皮,以铁的手腕清理可致水体变黑变臭的因素,才能为清流绕城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的条件。

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还必须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应当认识到,出现城市河道水体黑臭只是表象,其实质则是职能部门管控与市民参与意识的一度缺失。黑臭问题虽然出现在“水里”,但其污染根源显然是在“岸上”。正因如此,我们才要通过各项“升级版”治理措施的实施,标本兼治,才能确保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其间既需要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合力整治,又需要城市街道社区和城郊村镇基层管理者齐抓共管,还需要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市民的广泛参与,由此才能真正禁绝污染物进入城市河道,让未来整治一新的城市河道始终保持清流绕城的状态,为打造生态宜居宜业新港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