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打造医药产业发展土壤? ——来自第二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的观察(中)

【连网】 (周莹 张弛)在今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中,关于打造医药产业的创新小环境被业内专家广泛关注。那么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创新小环境呢?

关注城市创新生态的营造

近年来,我市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建立了国内领先、接轨国际的创新研发体系,在医药界形成了“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共识,成为全国创新药物先行区和知名“药港”。今年5月30日,福布斯发布2018年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共有15家医药企业进入榜单,中国仅有恒瑞医药入榜,位列第64位。在2018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20强中,恒瑞医药、豪森药业、正大天晴、康缘药业分别位居第1、2、3和16位。

在这里的背景下,我市如何继续保持这样的创新优势呢?以色列阿苏塔生命科学基金合伙人阿谢尔·施穆列维茨表示,关键是打造一个科学的创新生态系统。首先建立一个科学的基金,我们通过医院和政府共同出资建立一个服务于全球医药产业的基金。这个基金不同于传统的风投基金聚焦企业的模式,而是通过聚焦最新的科技成果的方式,确保对行业敏锐度。在这个基金支持下,我们共同出资为有需求企业提供仪器、实验室、临床平台等一系列的科技资源。其次这个科学创新生态系统需要有开放的运作机制。任何一个城市做创新都需要有开放的心态,因为没有一个城市可以做所有的创新项目。因此,我们这个基金不仅欢迎以色列的项目,还愿意支持其他国家的项目,因为我们意识到只有更加包容才能让我们这个基金具备活动。再次,我们需要一批有可能成功的企业家。科学家和企业家是两种不同的人群,他们的性格特点也不一样。在国外也有很多科学家立志于变为企业家,当然这并不容易。因此我们建议这样的企业通过机制保障创业的成功率。当企业机制科学后,企业家就会在一个相对合理的体系中运用自己的智慧管理企业,这将提高创业者的成功率。

建立对接市场的创新体系

当前,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最大问题就是创新资源不足的问题。专家表示,作为医药产业发展的重镇,连云港医药产业存在先天不足。首先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药专业和综合院校,这限制了连云港医药人才培养、招引。其次连云港临床医学方面的医疗机构实力不强,缺乏具有影响力的临床科研医生。再次,连云港缺乏医药产业基础研究平台,特别是重大科学设施。

加速高校理论研究在连云港应用转化。瑞典斯德哥尔摩卡洛琳斯卡医学院资深研究员、首席科学家顾丰表示,在欧洲,高校的老师不仅要进行基础科学研究,还积极地为基础科学的产业化应用做出自己的努力。因为这样的机制,欧洲的医药产业实现了临床需求和基础科学研究的无缝对接,这在某种程度上促进当地医药产业发展,使其始终紧盯世界前沿的方向。连云港医药产业要想更好的发展,不仅需要一批懂市场的企业,更需要形成一个理论研究同市场接轨的阵地,让医药产业发展始终保持旺盛的创新力。例如,连云港可以通过打造一个医药孵化器的模式,吸引省内各大高校医药专业的教授专家在连云港做创业项目,加速理论和应用的对接速度,也为当地企业解决人才和项目难题。

加快创新资源整合,提升区域创新实力。当前,江苏医药产业集群发达,南京、苏州、泰州和连云港都聚集了一批医药龙头企业。专家建议连云港可以考虑牵头成立一个江苏医药产业研究院,通过跨区域整合创新资源,合力建设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平台,推动要创新医药产业提质增量。在这个方面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研究三角园区是一个非常值得推荐的案例。1959年,美国三角研究园应运而生,同年组建的科研三角协会成为三角研究园土地的开发商,专门负责吸引各类科研机构进驻三角研究园,并为这些机构进行科研工作提供相关的帮助和服务。建成后的美国三角研究园由三角研究基金会管理,基金会由政府、学校、企业等各方代表11人组成理事会,负责管理和指导三角研究园的建设和规划,对园区内各单位的内部事务无权干预。美国三角研究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把新技术产品开发与高校科研紧密结合,大学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科研攻关,科研成果迅速移交给专门的研发机构进行开发,开发出的新技术很快移植到企业转变成高科技产品,这种结合不仅出成果快、开发周期短,而且都是高技术产品,经济效益非常好。

以改革力带动产业链延伸

医药产业创新链很长,需要共同发力。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春麟表示,当前,医药产业发展关键还是创新。首先是临床领域,要强化药物临床开发的规范系统。作为中国医药创新重要的基地,连云港要加快同产业接轨的临床医学的发展。其次要加强基础研究,医院的临床专家、高校的理论研究专家和企业研究人员要研究新药靶点,实现中国药的高品质创新。再次要加快医药设备的开发,包括研发设备的开发。这个非常重要,这决定了药品生产质量和研发效率。连云港可以探索在这些领域布局产业,招引企业,延长医药产业链条。

加速国产创新药使用。长期以来,中国医药市场对于中外药物实施的是有差别的竞争。在医保招标的时候,国产药同进口药是在两个盘子进行的竞争。这种竞争模式不仅保护了进口药物的价格,而且还打击中国企业做仿制药和创新药的积极性,也加重了医保的负担。随着国家一致性评价的推进,港城医药企业呼吁医保招标同台竞争。与会的专家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进口和国产抗癌药物降价。这是国家呼应群众需求的积极做法。在这个方面,我们可以学习欧美规范市场对于仿制药和创新药进入医保的模式。例如美国为了降低医保负担,积极地鼓励过了专利保护期的仿制药在美国上市。因为FDA认为首仿药对公共卫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一般会对首仿药进行优先审评。并且一旦有仿制药出现,原研药公司的药物将同仿制药在同等条件下招标使用。这就鼓励了医药企业抓紧时间做创新。连云港医药产业发达,能否向国家争取在连云港建立医药改革示范点,率先在全国探索国内外急需抗癌药物同台竞争改革,为国家药改推进探索连云港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