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票价改革倒逼景区转型升级

【连网】(徐黎一)日前,本报刊发了消息《我市修订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实施细则》,称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旅游消费的新需求,近期,市物价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出台了《连云港市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的定价形式改为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同时鼓励景区实行淡旺季票价和非周末促销价,引导错时错峰旅游消费。

笔者认为,此举将景区门票价格进一步推向市场,不仅灵活,也更有利于景区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充分参与到市场竞争之中,从而进一步激发景区活力,有利于港城旅游业的市场化发展。

当下,我市正在打造全域旅游格局,而这也正是未来旅游发展的大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对门票价格进行改革创新,最终拆掉景区“门票经济”的围墙是必然趋势。与此同时,景区也必须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探索在门票单价下调的前提下,如何吸引游客、提高景区经营管理水平。

此次我市价格调整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旅游经营者可以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自主确定价格水平。景区内其他已经形成充分竞争的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非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笔者认为,未来景区在降价或者让利的同时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也可以说,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除了惠民,还能够倒逼景区转型升级,推动景区丰富业态、提升盈利能力。山东台儿庄景区的路径就值得我们借鉴。据悉,截至今年7月,景区门票增幅下降,但对餐饮酒店、游船、展馆、演艺等消费的增幅却在不断上升,游客二次消费的增加,不论是对景区自营的饭店、酒店,还是对租赁的餐饮、住宿业,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景区积极创新盈利模式,门票收入的占比在总收入中持续下降。

而这样的局面不仅景区赚得盆满钵满,游客出游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也大大提升。此外,贵州的做法也值得借鉴。在门票改革的前提下,贵州旅游针对特定的客源地市场进行价格刺激,从7月16日开始,到9月30日,整整76天,江苏等10个省市的游客到贵州旅游,所有景区门票5折,高速过路费5折。而上个月,贵州还专门针对江苏游客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要知道,夏天最舒服的旅行目的地,贵州一定上榜,不仅风景美,还能够避暑。在这个所谓旅游黄金期展开门票优惠,且如此之大的优惠,带来的不仅是客源,更是一座优秀旅游城市的诚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