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群策群力,和网络谣言说再见

网络谣言究竟有多厉害?网络谣言猛于虎,可谓“一言丧邦”。我们不得不承认,随着近年来论坛、微博、微信等即时通讯平台的崛起,信息传播的速度正在日益加快,不实信息和网络谣言的传播有了更加肥沃的土壤。

每逢非常时期,总有人也“蠢蠢欲动”。#非洲猪瘟#引发热议,各地迅速涌现出一大批“热心人士”,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中传播当地有多人感染猪病毒死亡的消息,言辞凿凿地呼吁大家进行传播扩散。#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被网友关注,微博上某编导通过自己的“推理判断”,发文表示“警方说没有车牌和司机电话就不予立案”,这样一条毫无根据的文章占据微博热搜榜第一名,引得众多网友涌入乐清公安的微博,对办案人员质疑、谩骂、嘲讽。

可以说,网络谣言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以及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那些凭空捏造的虚假信息、添油加醋的不实传闻,极易煽动围观者的情绪,加剧社会恐慌,引发严重的事态。网上谣言的产生、传播往往牵涉到许多人和平台。打击网络谣言,需要各个环节同向而行,发挥合力。

谣言止于智者。对于网民来说,要增强识别网络谣言的能力,特别是面对信息源模糊的“极端事件”时,更要多一些理性思考,少一些情绪发泄,多一些较真拷问,少一些盲目转发,面对这些热点,我们不如先等一等,让“子弹”多飞一会,在“热”信息时代,做一个“冷”思考者,不要掉入“造谣推手”设置好的地域攻击、人身谩骂的陷阱中。

谣言更止于法律。网络不是世外桃源,不是法外之地。近年来,国家逐渐强化网络信息管理,一个重要指向就是打击网络谣言。比如,在刑法修正案(九)中增设“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要求互联网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规定网站要对跟帖评论审核管理,等等。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对谣言做到早发现、早打击。既要依法严惩造谣者,又要严肃惩处相关网络平台,以儆效尤,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还网络空间一片干净。

谣言终于真相。面对热点问题,涉及的政府和主管部门应当第一时间解释公众的关注焦点、疑点,进而打消公众的顾虑和担忧。真相若姗姗来迟,必然给谣言以时间和空间。因此,防止出现网络谣言,官方要掌握好话语权,积极开展工作,尽早公开和公布相关信息,尽可能多地满足民众的知情诉求。发现有网络谣言,及时、主动辟谣,澄清事实,让谣言无处遁形。

规范网络秩序,要靠全民的自觉;规范网络秩序,要靠完善的法律;规范网络秩序,要靠正面的宣传。规范网络秩序,要靠各方面的积极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完善的网络秩序体系会逐步建立起来,我们将迎来一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清新网络世界。(曹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