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扶贫要“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

【连网】□ 李宜庆

全国大规模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各地区、各部门都在采取得力措施,扎实、快速推进。对口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搬迁扶贫、挂靠脱贫、科技扶贫等已取得显著成效。

但在实际扶贫脱贫进程中显露出来的薄弱环节也应引起我们足够重视。那就是在少数地区、少数贫困群众中还存在着“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出现干部作用发挥有余,群众作用发挥不足,“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的现象,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还没有真正调动起来,被扶对象潜力还没有有效地挖掘出来,自我造血的功能发挥得很不够,忽视了扶智扶志。因此,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应十分注重扶智扶志。要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进一步发挥内因作用。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的做法,“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见为实,改为先。要教育他们确立乘势而上、乘机而起的思想。学会借梯登高,借坡爬山。别人拉一把,借力跳出凹地,别人推一下,乘力过道坎,别人帮一回,翻过一道岭。要教育他们长志气、增豪气,促使他们自觉破除“等靠要”陋习。对有影响的个别懒汉,要拍拍肩膀,拎拎耳朵,让其红红脸,出点汗。让他们在扶贫、脱贫的实践中接受再教育,变助推发动为自力发动,快速从“懒人圈”里跳出来。要教育他们践行学干闯新路。靠学文化、学科技增长才干。要在“弱鸟先飞”中获得新知,增强技能。要在“金不换”的闯荡进程中变能、变富、变强。真正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上有番新作为,让政府放心,让社会省心,让家人安心。自觉融入小康社会中来,靠内在的自发力量,确保小康路上不掉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