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书香浸润乡村大地

【连网】 □ 李宜庆

据《连云港日报》报道:赣榆区大力推动“书香赣榆建设”,仅彩虹岛阅读馆开张一个月时间,就有300多人办理了借阅证。全区各家图书馆也全都人来人往,阅读兴隆。这一做法很有前瞻和借鉴作用。

飞速发展的时代形势,促使人们必须快速“充电”。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农村,正迎来史无前例的大变革,“振兴乡村规划”,又为强农、富农、美农规划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前景。在新时代、新任务、新担当、新作为面前,如果再不抓紧学习,光靠原来的知识水平和学习技能,是远远不够的。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在知书明理的进程中,才能获得指导自己人生奋斗、发展方向、从业技能、创新底气、修身立德、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真才实学。才能在阅读中挖掘自己的兴趣特长,在实践中追逐人生梦想。

学无止境,思无休止。读书贵在持之以恒,不能学一阵松一阵,忙而怠,闲而懈。把“我要学”作为座右铭,有计划,有目的,有统筹,拿出“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的勇气和恒心、锲而不舍的精神,爱读、勤读、苦读、乐读,孜孜不倦,润物无声,汲取知识营养。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把学思有机结合,记好学习体会,领悟书本新知,寻求知识内涵,升华自我认知,成为学思践悟的行家里手。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书海无边,选读书籍很重要,如果你过分地去追求书中的故事情节,去崇尚那些打冲厮杀,寻趣飘渺无限的幻觉和涉黑色情的章节片断,那就有悖于读书的初衷,光阴虚度,说不准还会把你引入歧路。读书,关键是要为作为而用,为社会产生正效能,为发展增添新动力。

新时代,新领域,新知识层出不穷,学好政治的、理论的、科技的、经贸的、文明的、养身的、社交的等有益的知识,将会使你受益终身。“互联网+”、风靡全球的电商知识、智能机器人的使用方法等,都能在书屋中找到答案。在改革大潮中,你就能大显身手,在前进的路上永不迷向,在社会和家庭中有你可敬的形象,在丰收的成果中有你汗水劳作的补偿。

让书香浸润乡村大地,乡村大地将人才辈出,乡村振兴将硕果累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