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医师节,让医生得到更多尊重

【连网】□ 周 莹

今年8月19日是全国第一个医师节。“中国医师节”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经国务院批准的第四个行业性专属节日。今年医师节期间,我市也举行了精彩纷呈的活动,连云港援外医疗队等一批医德典范被表彰。作为健康连云港的守门人,医师不仅承担着救死扶伤的重任,还承担着健康宣教的重托,是城市必不可少的“健康卫士”。我们庆祝医师节就是尊重医生,就是弘扬医德文化;我们尊重医生就要破除“以药养医”的痼疾,让医生回归医技救人本职;我们尊重医生就是要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建立,让医生和病患之间关系“温暖”起来。

“我在行医中一定要保持端庄和良心。我一定把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放在一切的首位。”这是世界医学会(WMA)《日内瓦誓言》中名句。长期以来,我市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担当着群众健康守门人的重要作用,践行着医生的职业准则。

挽救3000余名患者生命,港城神经外科泰斗、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陈覃;7年无私帮扶贫困哑女一家,真挚医患情感动港城人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陆薇;远离故土,异国他乡传播中国医生美名的连云港援外医疗队队员们……这些被患者记住的港城医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学精神,赢得了社会对医生职业的认同。

我们庆祝医师节就是要营造全社会尊重医生的氛围。现代医学泰斗裘法祖教授曾说过:“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寥寥几个字道出了作为医者的不易。医生们一生在杏林耕耘,不辞辛劳,奔走在救死扶伤的一线。抗击疾病的一线有着他们的身影,农村的田间地头有着他们的足迹,同死神战斗的现场他们与患者并肩作战。因为他们的存在,病人有了抗击病魔的信心;因为他们的存在,生命重新焕发光彩;因为他们的存在,无数的家庭重新有了欢笑。我们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尊重为生命而忙碌的人们。

我们庆祝医师节就是要破除“以药养医”的痼疾,让医务人员的劳动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深化医药改革,理顺医疗价格关系,让医生以医技吃饭,让患者得到真正的实惠。这就要求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本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要更加健全,城市未病体系要加快建设,医生和患者的抗击疾病联盟要相互尊重彼此信任。这就要求全社会要建立依法保障医生执业权利和合法利益的体制,让医生可以在一个和谐的环境下行医救人。只有让医生回归其职业的本源,才能让医生赢得社会的尊重,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我们庆祝医师节就是要大力弘扬正能量的医德文化,让医生们更加自律、自省和自重。医生在医患关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这就要求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要树立职业信仰,保持医生职业的荣誉和高尚的传统,采取有利于病人的医疗措施,不给病人带来痛苦与危害。这就要求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要精进医术,不断学习新知识、新业务和新技能,主动提高自己服务病人的能力和水平。这就要求广大的医务工作者要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健康需求,不断为基层群众送医下乡,用医者仁心服务更多的群众患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