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要传承与弘扬真挚朴实的爱情观

【连网】“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又称乞巧节。七夕节始于汉朝,起源于人类对自然天象的崇拜,后被赋予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

七夕牛郎织女钟于爱情、彼此坚守、历经磨难的爱情故事已经千古流传,倡导真挚朴实、忠贞不渝的爱情观,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七夕文化正因为融入了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现在许多青年男女将七夕节当作中国情人节,也体现了他们对理想爱情的向往和追求。

在当今社会,中国传统的婚恋观受到西方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爱情观的强烈冲击,过分的节日“仪式感”、晒礼物、攀比风蚕食着爱情的和谐和朴实。弘扬传统七夕文化,传承真挚朴实的爱情观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与变化,只有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生活才能够更加美好。有些夫妻为了国家发展、民族进步或生活所需,长期分离、相隔万里,但仍能保持长久稳定的婚姻关系,能够共同抵御不良爱情观的诱惑,共同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这就是真挚朴实爱情观的真实写照,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有民俗专家认为,要过好现代七夕节,就要领会传统节日的内涵,珍惜身边的爱人,传递心中的真情,唤起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时移世易,真爱难求。重温七夕“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学习他们以真心对彼此,坚定爱情信念,哺育和教育好下一代,必将为现代男女婚恋观念起到教育作用,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的真挚朴实爱情观。(胡响林/文 吴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