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摄像头把意见挡在“箱”外

有的部门为了应付上级安排或是政民互动要求,把意见箱摆到了人烟稀少、视线不到、触手难及之地,似乎故意不想让意见箱与群众接触。此前被曝出的两米高的意见箱、摄像头底下装意见箱等,也体现出一些部门对意见箱的态度。(8月12日《半月谈》)

无论是意见箱还是举报箱,都是给群众搭建一个反映问题、投诉监督的平台,方便他们提合理化建议、举报违规行为,维护自身利益。两米高的意见箱、摄像头底下装意见箱等做法,确是煞费苦心:既要有形式——意见箱,上对领导有交待,对下又封住了群众的嘴,还让这个“形式”流于形式——年收信件数量寥寥无几。想想也是,这么高的意见箱,难道还要举报人扛个梯子、搬个板凳来投送不成?更何况还有摄像头24小时监视呢。

如果说以往设置意见箱只是单位内部日常监督,无法监督到单位主要领导,随着巡视作为党章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从中央到地方相继设置了巡视组,定期开展工作,严查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一只只“老虎”、“苍蝇”应声倒下。同时,各级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实现了党内监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设置举报箱在社会监督中起到很好的作用,震慑了贪腐分子,但不少地方选用的举报箱仍然配有监控。给举报箱配监控,把举报箱至于摄像头可视范围之内,很可能把举报者挡在监控范围之外,让举报箱流于形式,成了摆设,寒了人心。反思个中缘由,抛开存有个人恩怨、敢于直面惨淡人生、敢于死磕的少数举报人不说,对大多数举报者而言,都有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他们既希望能够行使自己的监督权进行举报,让贪官和渎职者曝光后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最大限度把集体的损失降到最低,又不想因此让自己受到连累。监控存有相关人员信息,被举报人一般都是要害岗位负责人甚至是领导干部,很容易动用关系查到举报人,从此就算是结下“世仇”,沦为“死敌”。同时,由于举报信息被泄露,被举报人极可能使出“化骨绵掌”,提前策划,对抗组织审查;举报人往往因此举报无果,反遭打击报复。

我们欣喜地看到,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让高高悬起的巡视利剑寒气逼人;党中央推出《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三部电视专题片,向全国人民表明了态度: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把自己摆了进去,严防“灯下黑”,坚决揪“内鬼”、清门户,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如此,贪污腐化者不敢多问,知晓案情者不敢乱言,形成风清气正的监督环境,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举报平台成为更便捷的监督渠道。心底无私,把精力用在工作上,天地自然一片光明;心中有鬼,纵然处处安装摄像头,也吓不退正义的脚步,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制裁。(相庆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