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张扬平民英雄的家国情怀

央视继《面对面》节目之后,昨晚《新闻联播》再次对平民英雄王继才夫妇32年坚守开山岛的事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报道,我们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灵魂再次受到洗礼,精神再次得到提升。

王继才不幸逝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也联合发出《关于向王继才同志学习的决定》,王继才先进事迹报告会有序进行……他爱岛如家、爱国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无数华夏儿女。

岛就是家,家就是岛,爱家就要爱岛。王继才在人生十字路口的选择很有主见,在别人忍受不了守岛的艰苦寂寞、纷纷离开的情况下,他受命于危难之际。毫无疑问,选择守岛对家庭是十分不利的,自古忠孝难以两全,甘蔗没有两头甜,牺牲小家为大家是站在国家大局考量的。开山岛对于国防海防来说非常重要,总是要有人来守,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公民也要有自己的担当,不然,国家社会如何发展进步?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不是敲锣打鼓迎来的。王继才的选择说明,人生设计、职业选择、奋斗目标,与国家的需要、党和人民的要求不能背道而驰,“小九九”要与大方向和谐一致。家与岛密不可分,兴与衰命运相连。

岛就是国,国就是岛,爱国就要爱岛。爱国是高尚的、也是实打实的行动,开山岛是祖国的领土。王继才作出守岛的选择,妻子王仕花拗不过他,又对他放心不下,被他的执着而感动,只好辞职上了岛。他们在孤岛上相依为命、相濡以沫的传奇经历,令人闻所未闻。在极为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从新婚青年到近花甲之年,困难再多也没有他们的办法多,在完成好守岛任务的同时,他们养儿育女,艰苦的生活磨炼了子女,使他们懂得了很多同年人不懂的道理,家庭与国家同命运,越来越好,他们的不懈奋斗,得到了组织的认可、人民的认可,在不断改善岛上生存条件的同时,也给了他们实至名归的荣誉。再想想刚上岛时无水无电、蛇鼠乱窜、给养时有时无的艰苦,想想潮湿盐卤导致风湿疾病痛苦,想想生子遇到恶劣天气无法登陆的无助。假如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可能半途而废,鸣金收兵;假如没有爱国奉献的情怀,难以长期坚守,成就今天的大业。

家岛国三位一体,唇亡齿寒,都需付出真爱。在开山岛坚守32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继才做得最认真的一件事就是每天按时升国旗。从他的言行中可知,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神圣不可侵犯,爱国情怀融化在他血脉里,开山岛上飘扬着五星红旗就是把祖国装在心中的证明。容不得不法分子走私、偷渡等活动,就像眼里容不得沙子,提高警惕,克己尽责,守卫祖国每寸神圣土地的安宁,成为一生的信仰。一个人有了坚定的信仰,就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犹豫、不徘徊、不迷航,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负重前行,把爱家、爱岛、爱国有机地结合起来,把爱国奉献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化作一生的理想,化作一生的追求。随着世事发展的复杂变化,人们的价值取向也多元多样多变,不论如何,让爱国奉献精神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不能改变,也是学习王继才精神的真谛所在。

王继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涌现出的一位全国“时代楷模”,他身上的家国情怀既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平民英雄王继才走了,他化作天边的云霞,化作轻柔的海风,化作默默的开山岛。      (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