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聚职工正能量 唱响网络劳动美

日前,由江苏省总工会和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18年江苏“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在南京启动。

当前,现实社会和网络空间相互影响,网民和公民相互重叠。把每位好公民,培育成为“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中国好网民”,对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促进网络空间生态良好,尤为关键。中央网信办从2016年3月启动实施,持续开展5年的“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就是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江苏职工数量达2400多万人,江苏网民规模达4903万人。如何团结凝聚起江苏广大职工网民的力量,充分发挥江苏工人阶级在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主体作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快建设网络强省和网络强国,就成为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这次主题活动,便是落实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关于在工会系统推进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报道,去年江苏“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共征集到全省职工网友作品4万多件,评出106件优秀作品和10家优秀组织单位,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这次主题活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职工”导向,在去年基础上,着力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互联网+”积极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网络文化盛事、网上宣传名片、网民活动品牌,在网络传播职工正能量、唱响劳动美。

这次主题活动,在职工网民的网络素养、网上工会建设、劳动之美网络宣扬等方面,都具有鲜明针对性,可期的实效性。比如,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和知识竞赛、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防护技能,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有助于提升职工网络文明素养,形成崇德向善、遵纪守法、文明上网的网络行为习惯,筑牢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底线;再如,“40年40人——高质量发展看江苏工会”网上展播、贴近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创建江苏广大职工的网上精神家园,让职工在网上能够找到工会组织;又如,“你好!劳动者”抖音短视频大赛、“歌颂中国梦 赞扬劳动美”诵读作品征集,能够充分借助和发挥网络技术优势,生动展现劳动的光荣、创造的伟大,形象诠释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品行高尚、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网上走进广大职工群众。而解放思想大讨论暨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为江苏广大职工网民搭建了一个在宏大历史进程中,展示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和劳动风采的网上平台。

在奋进的新时代,江苏广大职工网民担负着新的使命。随着“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坚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主动把握职工网民需求,坚持抓好网络素养教育、充分发挥职工网民在网络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将不断浓厚江苏广大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构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的氛围,使广大职工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促进网络空间清朗的重要力量,从而使江苏广大职工肩负起工人阶级在网络时代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有效拓展多元主体参与的网络社会协同治理的新格局。(茅亩)

相关新闻